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安新区 > 正文

贵安新区:“一村一品一特”助力乡村振兴

  8月,迎来收获季,农民忙着采摘和销售,贵安新区各地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景象。


  站在马场镇林卡村辣椒基地的高处,一片片绿油油的枝叶铺满了附近山头,火红的辣椒沉甸甸地挂着,闪烁着诱人的光芒。


  “现在我收的是第二茬,辣椒品质最好,烘干后每斤20元,目前已达到历史最高水平。每亩能收300-400斤,今年这8亩地,能有5万元的收入。”冒着烈日,正在忙着采摘辣椒的村民吴洪兰乐呵呵地分享着丰收的喜悦。


  “以前,我家也种过玉米,但是种玉米的经济效益比种辣椒差远了,去年我家种了6亩辣椒,今年增加了2亩,如今,一家4口人的生活来源主要就靠卖辣椒了。”


  林卡辣椒以肉厚、籽少、香而不辣著称,种植历史悠久,可以追溯到300年前。“辣椒已经成为林卡村的标签,毫不夸张地说,我们村民个个都是辣椒‘专家’。”林卡村副支书周四敏介绍,为持续提高亩产,林卡村成立了辣椒种植专业合作社,股东每年交10元会费,即可享受合作社统一供应的种子,去农科院参加培训。到了辣椒成熟时节,合作社还会与贵州省平坝县林卡香辣制品有限公司联系,来村里统一收购。


  今年以来,贵安新区在精准扶贫过程中“量体裁衣”,按照“一村一品一特”产业发展思路,采取多种经营管理模式,引导农民因地制宜发展种植、养殖等特色产业项目,已形成蔬菜、苹果、葡萄、辣椒、古茶树等规模化种植,使每个村都拥有一个发展水平较高、特色优势明显的农业主导产业,走上了乡村振兴特色发展之路。


  无独有偶,在马场镇掌克村,古树红茶也成为了当地的“名片”。前不久,“掌克古树红茶”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行的“2018世界茶叶博览会”上亮相。


  贵安新区党武镇百年古树红茶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永安回忆:“这是掌克红茶第一次走出国门,没想到美国人也喜欢喝贵安的红茶。”


  如今,走进马场镇掌克村这个古老村落,几乎每户人家都有自己的茶叶炒制作坊。“整个掌克村共分布了约500亩82000多株的野生茶树。”张永安说。


  党武镇百年古树红茶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发起人金瑞云介绍,在意识到古树茶具有珍贵的价值后,他和村中7户村民一起成立了合作社,对村中的茶叶集中生产销售,做成品牌,并与30多户村民签订了保护古茶树的协议,对古茶树进行保护。此外,他们还进行了二代茶的引种,禁止使用农药和化肥,保证古茶树的品质。


  很长时间内,掌克古树红茶只是在当地小有名气,而第一次对外亮相则是在2016年的民博会上,被指定为组委会定制礼品。之后,掌克古树红茶持续发力,代表贵安新区特色农产品参加了2016年、2017年、2018年度湄潭茶博会。而这次在美国的展出,则是掌克古树红茶走向国际的第一步。


  “现在是很多茶商主动找上门来和我们签订产销协议,我们的红茶平均卖到了2000多元一斤,供不应求。”张永安说,合作社有信心把掌克村打造成全省乃至全国知名的茶旅一体化示范基地,让党武镇古茶树红茶产业走出贵州,走向世界。


  近年来,贵安新区紧紧围绕“果、蔬、花、米、茶”等特色优势产业,打造了贵安山禾、林卡辣椒、高峰葡萄、羊艾毛峰、贵安古树红茶等优质品牌,“三品一标”认证企业共26家、认证农产品数共78个。


  下一步,新区还将继续抓“一村一品一特”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建设苹果苗圃基地500亩,带动农户种植万亩苹果,推广日本有机稻种植500亩,对尚未清理的古茶树进行清理开发,继续在马场镇、湖潮乡发展中药材种植,在高峰镇、马场镇发展食用菌种植,在高峰镇发展草莓、葡萄种植,持续推动农民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