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安新区 > 正文

贵安新区提升出口退税服务质效获企业好评

  “现在,我们只需在网上提交电子数据即可完成当月的退(免)税申报工作,太方便了。”日前,贵州富智康精密电子有限公司会计科长郑啟生高兴地对记者说,贵安新区出口退(免)税工作质效并重,大大方便了企业人员办事。


  今年以来,新区采取强化岗位间制约监督、因地制宜统权限、便捷高效无纸化、落实“规范”控风险、强化业务培训五项举措,提升了出口退(免)税管理服务质效。


  在强化岗位间制约监督方面,新区税务局分别设置审核岗、调查评估岗和复审岗,细化各岗位职责,确保审核同一企业同一批次的出口退(免)税时,这3个岗位不兼岗,同一工作流程涉及两个以上岗位的,人员不重叠,实现出口退(免)税全过程留痕可回溯管理;根据纳税人实际生产经营状况,税务局采取税收管理员初评、税源管理部门负责人复核、出口退税主管部门审核的方式,层层把关,确保企业评级客观真实;严格按照不同类别企业申报出口退(免)税应审核的内容进行审核,为信用好、类别高的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在规定时限内从快办结手续;对信用差、类别低的企业严格审核,做到不带“病”退税。


  在因地制宜统权限方面,税务局根据新区机构扁平化的实际情况,将生产企业和外贸企业申报出口退(免)税的核准统一起来,最大限度降低审批层级,方便企业办理业务,整合税收征管和纳税服务资源,提升出口退(免)税专业化管理和服务水平;依托出口退税审核系统,审核企业申报的出口退(免)税信息,对于出口企业申报的退(免)税符合规定但审核系统提示疑点的,经核对排除疑点后,1个工作日内完成出口退(免)税审核。


  在便捷高效无纸化方面,税务局在受理出口企业备案、申报等业务时,按照“风险可控,企业自愿”原则,持续扩大无纸化退税申报试点,将符合条件的企业都纳入试点范围;为企业提供无纸化申报方式,方便出口企业进行出口退(免)税申报,让企业做到申报不出门,在“家”就能退税;深入推进“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建立贵安新区出口退税工作税企交流微信群,及时、全面向出口企业宣传最新税收政策,为纳税人提供必要的远程辅助,开展出口退(免)税业务提醒服务,提供政策辅导服务。


  在落实“规范”控风险方面,税务局认真执行《全国税务机关出口退(免)税管理工作规范(2.0版)》关于出口退税工作的四个规范。即:规范出口退税申报受理、规范出口退税审核审批、规范出口退税调查评估、规范出口货物税收函调;辖区内每一户出口退税企业均建立档案,用于整理留存企业完整退税年度的所有相关申报表、报关单、装货单及疑点说明等备案单证;将整个退税年度工作贯穿起来,做到退税工作有迹可循,退税问题可溯源可回访。


  在强化业务培训方面,税务局建立出口退(免)税人才培训机制,提升培训实效,优先安排相关人员参加业务培训,并结合干部岗位调整、新公务员入职等情况,建立出口退(免)税人才梯队,确保工作不断档;把出口退(免)税业务培训列为税收业务知识培训的重要内容,在培训计划、经费保障等方面给予倾斜照顾,提升培训实效,为有序推进出口退(免)税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通过这些举措,新区出口退(免)税工作扎实推进,获企业点赞。1至6月份,新区办理出口退税11096.99万元,同比增加9492.99万元;办理出口退税平均时限约为7个工作日,比法定办结时限减少约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