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安新区 > 正文

贵安新区:林卡辣椒俏市

  

201808151d38798b1154443582230647217996c8.jpg

林卡干辣椒。


  贵安大地处处洋溢着丰收的气息。


  8月11日,记者来到贵安新区马场镇林卡村,一串串红彤彤的辣椒悬挂枝头,煞是喜人。


  在林卡村集市上可以看到,林卡干辣椒已经上市,从当天的销售情况来看,平均价格稳定在每公斤36元以上,收购商众多,供不应求。


  村民吴洪兰种植了8亩辣椒,是村里的辣椒种植大户。“我家种植的辣椒,已经陆续红了,这是今年的第一炕,估计有50多公斤干辣椒。”吴洪兰正在翻辣椒。


  在贵安新区,林卡辣椒颇有一番美誉,提起林卡辣椒,都知道它微辣、香,提炼出的红油味美。林卡辣椒属于本地辣椒,也可说是“土辣椒”,辣椒的种子,都是村民自己选优留种,市场上没有种子销售,这种辣椒适应于当地的土壤和气候环境。


  “炕辣椒很有讲究,都是在自家的小炕房炕干,每一炕的时间一般在7天左右,而且对火温的控制极为讲究。火大了,辣椒会炕糊,影响色泽和味道;火小了或者中途熄火,水蒸气不能及时挥发,聚集在房顶的水珠容易回落,辣椒会‘倒汗水’,成为‘黄壳’辣椒。只有温火炕,并及时给辣椒翻面,受热均匀,辣椒才会品质上佳。一般情况下,每炕‘黄壳’辣椒的比例在1%左右,但我们都会把色泽好看的辣椒和小部分‘黄壳’辣椒分拣开。”吴洪兰对此颇有心得。


  “全村640余户,有300余户村民种植辣椒,面积达1000余亩。从多家炕辣椒的情况来看,亩产干辣椒在150余公斤左右,全村产量在15万公斤左右,产值在540万元以上。在销售上,林卡干辣椒基本集中在村里的集市上,贵阳市花溪区、安顺市平坝区等地的商贩也会前来集中收购,每年都供不应求。”林卡村党支部书记周念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