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安新区 > 正文

贵安新区马场镇:完成农业产业结构调整22819亩

  今年以来,贵安新区马场镇在兼顾全面的基础上,突出抓好民生实事,强力推进脱贫攻坚“春风行动”,不断提升社会综合治理工作,民生得到持续改善。截至5月底,马场镇完成农业产业结构调整22819亩,占该镇耕地面积的26.53%。


  上半年,马场镇抢抓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机遇,通过精心培育经营主体,大力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积极壮大村集体经济。截至5月底,马场镇种养殖合作社共有50个,还成立了马场镇南部五村联合农民专业合作社,以“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基地+市场”带动各村发展;平阳村探索出“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退伍及伤残军人+基地+市场”产业发展新模式,带动了贫困户及伤残退伍军人就地就业,促进了农业产业抱团发展,增强了市场抗风险能力。


  根据住房保障政策,马场镇在上半年对全镇“四类重点对象”(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困难残疾人家庭)进行排查,并从马场镇社会事务办及扶贫办等部门抽调人员组成农村危房改造治理与农村老旧危楼整治专班,对全镇“四类重点对象”做到应改尽改;积极推进教育发展、文体惠民、公共安全、村级公共服务等工作,为村民谋福利。


  此外,马场镇实施了精准识别医疗救助保障贫困人口行动及医疗救助保障行动,针对贫困人口中的特困人员、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初退休老职工、患有严重精神障碍疾病者等给予资助;对贫困人口中的计生“两户”家庭成员(独生子女户、二女绝育户夫妇及其未满18周岁的子女),个人缴纳部分由卫计局给予全额资助;其他贫困人口,个人缴费费用由财政扶贫资金全额资助。


  在环境整治方面,马场镇督促保洁公司清理道路、水沟、山坡白色垃圾、杂物及生活垃圾累计3999.44吨,混合建筑垃圾367.67吨;通过专题会议、张贴公告等形式,增强百姓法制观念和环保意识,积极抵制焚烧秸秆行为,对不听劝阻的村民进行处罚。同时,马场镇全面深化面源污染治理,该镇林业环保站与新区环保局协同执法,强化该镇施工工地、石料场等场所的扬尘环境监管,对渣土运输车辆采取密闭措施,禁止在道路上遗撒和乱倾乱倒,对达不到标准的一律停工整顿。


  下一步,马场镇将继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深入推进大扶贫战略行动,以产业扶贫为重点,坚决打好脱贫攻坚“四场硬仗”;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突出“六个精准”,完成贫困人口基础数据核对工作,因村因户施策,真正实现脱真贫、真脱贫;坚持开发式扶贫和兜底式帮扶并举,注重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健全防范返贫和稳定脱贫机制;加快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实施“组组通”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建设,抓好农村饮水安全,全面提升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等;全面开展农村撂荒土地清理整治,促进撂荒土地复耕,继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紧盯任务,对标对表抓落实;坚持铁腕治污,全力抓好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建立完善环境保护长效机制,进一步提升环境监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