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安新区 > 正文

贵安海绵城市建设累计投资超40亿元

  8月1日,记者从新区规划建设管理局海绵办获悉,今年是贵安新区海绵城市试点建设收官之年,为实现“打造全国海绵城市贵安样本”的目标,在海绵城市三年试点收官验收时交出一份合格的贵安答卷,新区各个海绵项目倒排工期、强力推进,截至目前已累计投资超过40亿元。


  据介绍,凭借着新区青山环绕、绿地交融的“万水千山”生态优势,贵安新区围绕“打造全国海绵城市贵安样本”的目标,提出了“全域海绵”的理念,将海绵城市理念贯穿城市整个规划,探索出“海绵城市”建设的贵安样本,让城市如同“海绵”般顺畅呼吸。


  为打造会“呼吸”的绿色家园,贵安新区坚持低冲击开发模式,积极推进全域生态化,改变传统城市建大管子、以快排为主的雨水处理方式,将城市分解成组团“微循环”,做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有改善、热岛有缓解”。


  “在海绵城市建设中,新区还专门编制实施了海绵城市总体规划、专项规划、设计导则及40多项管控制度,不断创新建设方式,积极推行PPP模式,为海绵城市建设提供资金保障,有效实现优势互补和资源整合。”新区规划建设管理局海绵办负责人周鑫杨说。


  据了解,贵安新区海绵示范带北连天河潭大道,西起沪昆高铁,东至东纵线,南近马场科技城,面积约19。1平方公里;年径流总量控制率为80%,对应设计降雨量为27.3毫米,包括9大类75项工程,涉及13个房开项目、9个公用建筑项目、31个道路项目、6个公园项目、5个管网项目、8个综合治理项目、1个污水处理项目、1个工业建筑项目、1个信息化平台建设。


  据新区规划建设管理局海绵办统计,截至目前,新区海绵城市建设已完工项目23个,完工区域面积6.62平方公里,在建项目52个,在建区域面积12.93平方公里,累计完成投资达到40.3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