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安新区 > 正文

让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 ——贵安新区深化行政审批“放管服”改革综述

文/邓应超


  近年来,作为全国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之一,贵安新区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构建行政审批“一章审批、一网审管、一单规范”和政务服务“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双轮驱动改革模式,为新区快速发展增添了动力。


贵安新区深化行政审批“放管服”改革,为新区快速发展增添了动力。图为贵安新区政务服务大厅工作人员向群_副本.jpg

贵安新区深化行政审批“放管服”改革,为新区快速发展增添了动力。图为贵安新区政务服务大厅工作人员向群众介绍情况


  缩减程序

  实现群众少跑腿

  2016年10月12日,贵州大学城影视城项目一期工程即将完工,因用地、规划、消防均互为前置,施工合同又未按规定备案,施工单位办理施工手续困难重重。

  贵安新区行政审批局(下称新区审批局)在坚持保证工程质量安全的前提下,本着规划指标基本达标、建设程序基本合规、申请材料基本具备的原则,大力精简了申请应提供的20余项材料,为施工单位办理了施工许可手续,促进项目如实竣工验收、投转固、项目融资贷款的顺利进行。

  施工许可是建设工程领域重要的行政审批事项,是影响项目建设的关键环节。基于现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申请材料多、审批环节多、审查标准严,导致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难的实际问题,2018年3月,新区审批局稳步推动建筑施工许可改革试点。此项改革将原申请施工许可需要提供的21项材料,精简为4项,即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图审查合格证、建筑施工合同书质量安全监督登记表,简称“两证一书一表”。同时,一律实现网上申请、网上受理、网上审批,将施工许可实现压缩到5日以内。

  此外,针对量大面广的服务事项,新区审批局积极开展微信申报、实名认证、人脸识别等业务,群众不用亲自到政务大厅也能直接办理业务。

  2017年3月24日,贵州康新医院负责人通过云平台直接向新区审批局提交了申请材料,5天后收到审核通过的短信通知,3月31日其到窗口领取了新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

  办理这次业务,该负责人仅花了一周,跑了一趟(领取许可证)。而在以前,这样的业务单是交材料,也得跑两三次。

  通过云平台,工作人员能实时查看审核进展,整个审核过程心中有数,有效规避了弄虚作假和以权谋私现象。目前,贵安新区已构建了以审批云、监管云、监督云等“六朵云”组成的审批服务云平台,对许可事项事前审批和事中事后监管进行数据化实时监控管理。

  这是贵安新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缩影。

  2015年8月以来,贵安新区在全国率先探索“一章审批、一网审管、一单规范”的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试点改革新路,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在全国率先探索取消办证、改为备案、自主办证、承诺办证、证照合发、严格准入等“六个一批”“证照分离”等商事制度改革新模式,相继实施了投资项目审批40天全流程试点、建筑企业资质改革、等配套环节改革,为努力营造一流的投资发展环境增添了动力。


  优质服务

  提高群众满意度

  8月1日下午2点,贵州白云山科技有限公司员工许春燕到贵安新区政务大厅(下称政务大厅)办理公司股权变更手续,在咨询服务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不到一小时便将手续办妥。

  “你们太贴心了,多亏你们耐心给我讲解怎么办理手续,否则不知道还要耽搁多久呢。”办完手续,许春燕笑着向新区咨询服务区的工作人员致谢。

  近年来,新区咨询服务区将办事咨询导引前移,专门设立办税咨询导引区和企业设立咨询导引区,群众办理业务有任何不清楚事项都可前往咨询,这一举措一定程度上节省了群众的办事时间。

  针对每月11日至15日,综合税务、企业设立两类区域窗口集中办事群众较多,办理业务花费时间较长的现状,这两类窗口采取“集中延时服务”应急——通过咨询导引人员前移的同时,探索开展行政审批“一窗通办”改革试点,将原有企业设立类、项目建设类、经营管理类三类窗口整合为一个大类,即综合受理窗口,基本解决这三类受理窗口人员忙闲不均及办事群众排长队的现象。

  在政务大厅除咨询服务区外,还包括自助申报区、等候休息区、前台受理(办理)窗口及后台审批区。

  硬件设施完备的同时,为推进政务大厅的规范化建设管理工作,加强政务大厅窗口(下称窗口)作风建设,切实增强窗口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树立窗口良好的对外服务形象,新区审批局于2017年10月制定《贵安新区政务服务大厅窗口及其工作人员绩效考核管理办法(试行)》(下称《办法》)。

  《办法》对政务大厅所有工作人员制定了详细的绩效考核办法,对工作人员着装、言行举止、工作态度等作了细致要求。此外,为提高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以更加饱满的工作态度为群众服务,《办法》还制定了相应的奖惩奖励机制。


  效益凸显

  增强发展驱动力

  2015年8月,贵州省编办批复成立贵安新区行政审批局后,把新区7家内设机构95%行政许可集中划转至行政审批局,取消30项、备案37项、下放乡镇11项,将保留的268项行政审批事项精简为98项,通过再造流程、优化程序,审批提速达80%以上。

  2016年8月,贵安新区在贵州率先启动实施建设行业企业资质改革试点。目前,新区的建筑业企业中,民营企业占比达99%,成为新区建筑业发展的一支生力军。新增建筑二级企业346家,数量是改革前的10倍;吸引入驻了央企区域总部5家,年产值10亿元以上的民营建筑企业17家。预计2018年新区建筑业企业可望完成产值200亿元、税收8亿元以上。

  通过审批云、监管云、监督云、招商云、证照云、分析云“六朵云”平台,服务模式进一步创新升级,新区新增市场主体15698户,新增注册资本4855亿元,分别是改革前的8.6倍、606倍……

  行政审批改革,削的是政府的权,让的是部门的利,带来的是企业成本的减少,发展环境的优化。

  2015年8月至今年8月,政务大厅办事平均等候时间从过去的30分钟缩短至5分钟,满意率从去年的95.8%提升至99.5%,服务模式创新升级进一步激发了市场活力。

  今后,新区将按照李克强总理今年提出的放宽市场准入“六个一”要求,继续深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促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深度融合,继续完善企业群众办事进一扇门、企业开办时间减一半、项目审批时间砍一半、政务服务一网办通、无法律法规依据证明一律取消等工作,积极构建网购式线上线下智能化政务服务平台,宣传引导企业群众“上网”办事,让越来越多企业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甚至网上办事“一次都不跑”。(作者系贵安新区行政审批局党组成员、政务中心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