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毕节>织金县 > 正文

织金县民政局提高“三个加强”重合率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徐元芳

    在脱贫攻坚春季攻势行动中,针对脱贫攻坚工作中社会救助兜底保障与建档立卡未脱贫人口重合率较低的问题,贵州省织金县民政局切实强化使命担当,多措并举抓好抓实社会救助兜底工作。


    目前,社会救助兜底保障与建档立卡未脱贫人口重合率较低是织金县存在的一个现实问题,为了有效地解决这个问题,织金县民政局采取有力的措施,即“三个加强”来提高重合率。


    加强部门协作。织金县民政局与县级扶贫部门相互沟通,与上级民政部门相互对接,统一工作部署,明确任务,各负其责,实现低保、扶贫互相对接,融合渗透。定期协商,沟通信息,建立共同信息平台和数据库,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共同做好工作对象的动态管理,确保“两类”对象能进能出,做到应进则进,应保则保,应扶则扶,应退则退。


    加强业务指导。在2019年低保年度核查工作中,织金县社会救助局安排工作人员到乡镇(街道)协助开展培训,同时加强对各乡镇(街道)民政工作人员的业务指导,切实做到精准施保。


    加强督查整改。2019年3月起,织金县民政局成立专项督查组,以暗查暗访的形式,对全县32个乡镇(街道)社会救助兜底助力脱贫攻坚工作进行长期的专项督查。督查坚持“四不两直两要”原则,即: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要整改成效,要责任追究。对督查发现的问题,以书面形式向乡镇(街道)反馈,明白整改要求和时限,全程进行督导并复查。


    2019年脱贫攻坚春季攻势行动中,织金县民政局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坚定决心意志,强化使命担当,锐意开拓进取,全力开展好民政部门春季攻势行动,千方百计打好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完成既定各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