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毕节>织金县 > 正文

织金:首家“公建民营”养老机构开业养老事业发展走上新台阶

文/吴勇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徐元芳


  近日,贵州省织金县首家“公建民营”养老机构康乐老年公寓正式开业,标志着该县的养老事业向前迈出了新的步伐。通过委托管理形式运营老年公寓及老年养护楼,既能确保养老机构国有性、公益性,还可以较好地解决资金紧缺、专业人才缺乏、管理经验不足等问题。同时,对带动社会资本投资养老服务业具有很好的示范作用,对推动全县养老服务业健康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老年事业的向前发展是社会进步的必然,也是服务民生之本。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和贵州省省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政府投资兴办的养老机构应逐步通过公建民营等方式管理运营,同时积极鼓励民间资本通过委托管理等方式运营公有产权的养老服务设施,织金县民政局积极探索通过招商引资委托管理的形式推动老年公寓及老年养护楼公建民营。


  建好设施筑巢引凤。2012年争取中央资金1000万元支持,总投资近3000万元建成老年公寓及老年养护楼,总占地面积24719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4333平方米。公寓内设有医护办公室、治疗室、理疗室。开设有单人间、双人间、多人间,共有床位500张。每个房间都配备了电视、电话、宽带、供暖等设备设施,为老年人提供了优质专业的服务。


  落实政策吸引资金。2013年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2014年省政府下发的《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2015年民政部、发改委、 财政部等10部委出台的《关于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对鼓励社会力量发展养老服务业出台了具体措施,如建设非营利性养老机构可以获得土地、税收、用电、用水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同时还可以获得床位补助。2018年,市、县两级出台了《关于深入推进养老服务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对推动养老服务公建民营、鼓励社会力量发展养老服务业明确了多项优惠政策。


  强化服务推进试点。织金县始终坚持以人为本,要求康乐老年公寓以服务民生为导向,把队伍建设放在首位,以不断创新的服务理念,开辟出一流的行业水准。织金县康乐老年公寓着重从专业医疗护理、丰富养老服务、特色养老产品、精心管理等方面下足工夫,把老年公寓建成集养老、康复、医疗、娱乐等为一体的多功能现代化养老机构和医养结合、以养为主的示范性养老服务示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