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毕节>织金县 > 正文

皂角精“开路” 农户喜致富

  • 作者:王小婷
  • 编辑:袁燕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3-11 11:32:11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王小婷


  提要:随着皂角精市场的扩大,皂角产业已经成为织金县猫场镇群众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并出口新加坡等国家。


  11月6日,是织金县猫场镇的赶场日,大水田村63岁的杨兴娥早早便来到皂角精交易市场。“今天卖了270元,我剥的中籽,一斤45元。”杨兴娥数着钱,脸上溢满笑容。


  把钱装好后,杨兴娥走向一家皂角籽加工厂,又领取了10斤皂角籽放进身后的背篓。期间,杨兴娥一刻不停地剥皂角籽。“这是厂家煮好的,我免费领回家,只要手上没活路都可以剥。”说着,杨兴娥向记者展示她身上穿的大围裙。“你看这有两个大兜兜,一个放剥好的皂角精,一个放还没剥的皂角籽。”


  除了杨兴娥,在猫场镇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穿着这样的围裙、手中不停搓捻皂角籽的妇女。


  “只要不是农忙,猫场镇28个村随时随地都能看到农户在剥皂角籽。”猫场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陈运兴告诉记者,皂角籽是皂角树结的果实,剥开后获得的皂角精俗称雪莲子,含有丰富的胶原蛋白和膳食纤维,可食用、药用或作为附属产品加工,是养肝明目、美容养颜的“佳品”。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猫场镇便盛行对皂角籽进行粗加工获取皂角精销售。


  “目前还没有机械能够解决皂角精加工的问题,只能靠手工剥后进行烘干,手工费大的每斤8元,中等的20元,小的50元左右。”陈运兴说,皂角籽分大、中、小三中,大的如玉米粒一般大,比小的更好剥。“手指灵活的妇女一周能剥五六斤,加工费就能赚200多,还不耽搁农活务工等。” 


W020181108572907963558.jpg

在织金县猫场镇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穿着有两个大兜兜围裙、手中不停搓捻皂角籽的妇女。(织金县委宣传部供图)


  “皂角精扶贫有两种模式,一种是加工厂向农户销售皂角籽并回购老百姓剥好的皂角精;另一种是免费发放皂角籽给农户加工,农户上交剥好的皂角精后领取加工报酬。” 陈运兴说,单单剥皂角籽,每年就能给猫场镇百姓带来5000万元以上的直接收入。


  目前,全县引进皂角加工企业20家,织金皂角产品销往广州、深圳、福建、台湾、昆明等地。此外,织金县还支持和引导皂角营销大户、企业在国内重点城市组建销售中心,在中小城市建立销售网点,提高国内市场占有率。


  此外,织金县对皂角生产(苗木繁育)环境、检疫性病虫害、农药残留、重金属、加工企业等都进行了有效监控,对生产者实行生产销售全过程档案登记。“严格质量标准、形成品牌效应,全面提高织金皂角的市场知名度、竞争力,是为了充分利用织金县皂角精加工项目这一全国唯一市场集散地的优势,掌握市场和定价‘话语权’。”织金县委副书记徐开焱说。


  随着皂角精市场的扩大,皂角产业已经成为猫场镇群众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猫场镇也逐渐成为全国的皂角精贸易集散地,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并出口新加坡等国家。(责任编辑/袁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