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毕节>织金县 > 正文

织金:皂角精“开路” 农户喜致富

  • 作者:王小婷
  • 编辑:袁燕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8-11-08 16:21:17

  文|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王小婷


  提要: 今年来,织金县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农民增收为目的,加快农业产业调整步伐,计划实施皂角种植30万亩,做大做强皂角产业。


  一直以来,织金县的皂角精备受市场青睐,远销日本、新加坡、东南亚等地。今年来,织金县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农民增收为目的,加快农业产业调整步伐,计划实施皂角种植30万亩,做大做强皂角产业。截至目前,全县完成皂角育苗800亩,皂角种植11.467万亩,惠及贫困户6060户24220人。


  皂角“剥壳”能增收


  11月6日,是织金县猫场镇的赶场日,大水田村63岁的杨兴娥早早便来到皂角精交易市场。“今天卖了270元,我剥的中子,一斤45元。”杨兴娥数着钱,脸上溢满笑容。


  把钱装好后,杨兴娥走向一家皂角籽加工厂,又领取了10斤皂角籽放进身后的背篓。期间,杨兴娥的手一刻不停的在剥皂角籽。“这个是厂家煮好的,我免费领回家,只要手上没活路都可以剥。”说着杨兴娥向记者展示了她身上穿的大围裙。“你看这有两个大兜兜,一个放剥好的皂角精,一个放还没剥的皂角籽。”


mmexport1541589236701.jpg

在织金县猫场镇的大街小巷里,随处可见穿着有两个大兜兜围裙、手中不停搓捻剥皂角籽的妇女。(织金县委宣传部供图)


  除了杨兴娥,在猫场镇的大街小巷里,随处可见穿着这样的围裙、手中不停搓捻剥皂角籽的妇女。


  “只要不是农忙,猫场镇28个村随时随地都能看到农户在剥皂角籽。”猫场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陈运兴告诉记者,皂角籽是皂角树结下的果实,其剥开后获得的皂角精俗称雪莲子,含有丰富的胶原蛋白和膳食纤维,可食用、药用或作为附属产品加工,是养肝明目、美容养颜的“佳品”。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猫场镇便盛行对皂角籽进行粗加工获取皂角精销售。


  “目前还没有机械能够解决皂角精加工的问题,只能靠人工手剥之后进行烘干,剥的手工费大的8元,中等的20元,小的50元左右。”陈运兴说,皂角籽分大、中、小三中,大的如玉米粒一般大,比小的更好剥。“手指灵活的妇女一周能剥五六斤,加工费就能赚200多,还不耽搁农活务工等。” 陈运兴说道。


  “皂角精扶贫有两种模式,一种是加工厂向农户销售皂角籽并回购老百姓剥好的皂角精;另一种是免费发放皂角籽给农户加工,农户上交剥好的皂角精后领取加工报酬。” 陈运兴说,单单剥皂角籽,每年就能给猫场镇百姓带来5000万元以上的直接收入。


  随着皂角精市场的扩大,皂角产业已经成为猫场镇群众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猫场镇也逐渐成为全国的皂角精贸易集散地,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并出口新加坡等国家。


  皂角种植可致富

  “你看这山坡上,基本上都种上了皂角树,树下绿油油的都是蔬菜。” 猫场镇高克村支部书记郎学举深入了解皂角市场行情后,认为种皂角树是一个长期的富民产业。


  “皂角树全身都是宝,皂角木材、皂角籽、皂荚、皂角刺(皂针)都可以卖钱,以一亩皂角林来说,皂角树自第四年即开始挂刺,亩产200余斤,市场价40元一斤,亩产值8000元;皂角树自第八年开始挂果,亩产皂荚1500斤,可剥出皂角籽450斤,剩余皂荚壳1050斤,皂荚壳市场价0.7元一斤,皂角籽市场价55元一斤,亩产可达25000多元。” 郎学举掰着手指给记者计算。


  而对于农户来说,种植皂角树的收益不止这些。


  “昨天我们刚卖了3600多斤白菜,1.2元一斤。”郎学举说,皂角树种植的回报期较长,为了不浪费土地,皂角林下可以配套种植白菜、辣椒、马铃薯等短期经济作物。“套种马铃薯,平均亩产1200公斤,每年每亩平均纯收益1500元;套种辣椒1000亩,每年每亩平均纯收益3000元。”对于短平快的产业,郎学举心里同样有一本账。

790772848528359422.jpg

高利益、低风险的皂角产业让农户看到了致富希望。图为织金县猫场镇高克村支部书记郎学举(左一)正在带领村名种植皂角树。(织金县委宣传部供图)


  高利益、低风险的产业让农户看到了致富希望。2017年,为发挥示范点引领作用,提高皂角产业组织化程度和市场竞争力,猫场镇成立了秋贵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现在主要采取‘公司+支部+基地+农户’的模式,除了公司投资外,农户可以自愿以土地入股,皂角种植由公司统一购买种苗、培训指导,长短期产品都由公司协助农户组织对外销售。产生收益按公司30%,农户60%,村集体10%的比例进行分成。”猫场镇副镇长丁朝松介绍说。产生收益按公司30%,农户60%,村集体10%的比例进行分成。公司已种下10000余亩皂角树,覆盖带动猫场镇高克村、补花村、窑上村等村里农户1820户7293人,其中贫困户257户872人。在全县范围内,已有500亩以上皂角示范点28个,覆盖贫困人口2.95万人,带动0.5万贫困人口脱贫。


  掌握“话语权”

  在猫场镇黔织明光皂角米加工基地,一入大门,对面的墙上有一张红黑榜。“农户都是免费领取皂角籽在家剥,一斤皂角籽剥多少皂角精是固定的,对于送来的皂角精缺斤少两的人,我们就计入黑名单,足斤足量的计入红名单。”基地负责人姚技雨解释说。


  进入院内,几名妇女正在拣选浸泡过的皂角精,旁边的烘干箱正已经放了一半。“下午就可以烤,一次可以烤一千多斤。” 姚技雨说,皂角精要达到不含硫、无公害的标准,就必须用专门的烘烤设备。


  据了解,织金县对皂角生产(苗木繁育)产地环境、检疫性病虫害、农药残留、重金属、加工企业等都进行了有效监控,对生产者都有生产销售全过程档案登记。“严格质量标、形成品牌效应,全面提高织金皂角的市场知名度、竞争力和占有率,是为了充分利用织金县皂角精加工项目是全国唯一市场集散地的优势,掌握市场和定价的‘话语权’。” 织金县委副书记徐开焱说。


  目前,全县引进皂角加工企业20家,织金皂角产品销往广州、深圳、福建、台湾、昆明等地。此外,织金县还支持和引导皂角营销大户、企业有组织地在国内重点城市组建销售中心,在中小城市建立销售网点,提高国内市场占有率。(责任编辑/袁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