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毕节>织金县 > 正文

吕亚梅:“草帽局长”扶贫记

文/贾成

  “我最大的心愿,就是通过自己扎扎实实的努力,为织金烟草产业的发展和群众的美好生活尽好一份力。”吕亚梅说。

微信图片_20180929181033.jpg

  吕亚梅是贵州省织金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党组书记、局长、经理,在织金的烟农当中,她更多地被称为“草帽局长”。“下乡多,太阳有时热辣辣的,我喜欢戴个草帽,就得了这个称呼。”吕亚梅笑着说。

  自2016年8月到织金县任职至今,吕亚梅以坚强的党性和务实的作风认真履行一名共产党员的神圣使命,认真贯彻脱贫攻坚系列安排部署,坚持把脱贫攻坚摆在各项工作突出位置,充分发挥烟叶产业的重要作用,当好驻村第一书记的坚强后盾,积极组织脱贫攻坚项目,解决脱贫攻坚中的实际困难,为织金县脱贫攻坚做出了积极有效的贡献。

  工作中,吕亚梅深知,立足烟叶产业,提升烟叶种植水平,就是对贫困烟农最直接和最有效的支持。为此,她积极协调各乡镇产业结构调整工作,把烟叶种植计划、项目实施等生产要素向贫困地区倾斜,推动以烟为主、产业带动、就地脱贫。

  2017年,贫困地区烟叶种植面积占全县的80%以上,种烟收入占烟农收入的70%以上。全县烟农户均种烟收入达到8.31万元,同比增加0.22万元,连续三年实现增长。

  驻村工作开展以来,织金县局(分公司)组织捐赠驻村工作运转经费12万元,帮助接通复兴村与大竹村的村路,捐赠价值13.31万元的管材15743米,帮助金龙乡三个贫困村解决用水困难,开创了“政府主导、企业帮扶、农民自助”的三方共建扶贫新模式。

  在吕亚梅的提议下,织金县局(分公司)组织实施点对点、一对一精准帮扶,调动全体党员和员工定点帮扶金龙乡4个贫困村,在力推产业帮扶的同时,动员党员干部主动与30户入网贫困户结对子,又按部门与104户贫困户结对,为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