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毕节>织金县 > 正文

美丽的织金县营上古寨

  • 作者:王勇
  • 编辑: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8-17 09:18:02

   图/王勇 文/织金县龙场镇 

  营上古寨位于织金县东部的龙场镇阳光村,距织金县城50公里,是一座坐落于悬崖之上的古代村落。因特殊的地理格局,优美的自然环境,原始古雅的民居特色而闻名。因其托起古寨的石山极象一只大象,又被称为“象背上的古寨”,故而又享有“石上明珠”的美誉,是贵州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古寨内共居住苗族(白苗)、汉族群众118户347人,现有100年以上传统建筑57栋。2014年被列为申报住房城乡建设部、文化部、财政部的传统古村落之一。这里民族风情浓厚,有嘹亮的苗族喊歌,热闹的苗族跳花节,浪漫的约会“撞月亮”,神秘肃穆的悬羊击鼓,目前大部分建筑(包含刘家大院、第三座碉堡、望江楼等)已修复。


DSC_9784.JPG

古寨一角


  秀美的“象背古寨”

  寨内绝大多数建筑均为纯木质结构,大多都拥有近百年的历史,部分民居已将近三百年。最难得的是营上古寨的险。古寨坐落在一座高约200来米的石山上,四面全是悬崖绝壁。进入古寨唯一的一条通道两侧修建有两座石碉堡,将整个古寨紧紧护住,形成了天然的保护屏障。


户对.JPG

户对

  原始的“洞中人家”

  在古寨下方有一穿洞,位于营上山腰象鼻孔处,最高处约20来米,洞内面积约600平方米。洞内居住的邬姓一家祖上来此已将近300来年。外围一堵古朴牢固的石墙,石墙上设有匍匐射击点和行走瞭望道。洞内有一石头酷似观音头像,慈目端庄,佛像下方有一天然山泉,终年泉水不断。


洞中人家.JPG

“洞中人家”

  优雅的刘家大院

  刘家大院是在原刘家大院遗址上按照修旧如旧原则原样修建而成,是一座典型的黔西北汉族四合院民居建筑。房屋全木质结构,分两层,高近15米,房屋占地面积约700平方米,衬托了原居住人家的智慧和富裕。


古碉堡.JPG

古碉楼

  耸立的三座石雕

  营上现存石雕两座(另有一座已修复),最早修建于1934年,碉楼共五层,三楼建有凸起、设有十字枪眼、利于四面扫射,下方有排水口,也防烟熏,五楼有水缸,其中一座石雕内还挖有水井。石雕主要用以防匪、藏书及收藏其他贵重物品。


古亭子.JPG

古亭子

  巍峨的望江楼

  营上古寨的望江楼位于山顶悬崖边上,共三层,高约19米,站在望江楼上,整个营上古寨和干河坝子一览无余,是古寨最佳的观景点之一。



古调.JPG

碉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