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毕节>威宁县 > 正文

“威宁苦荞”“威宁甜荞”成功注册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朱梦怡


  由威宁自治县农业农村局申请注册的“威宁苦荞”和“威宁甜荞”两个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正式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核准注册,将有效助推威宁荞麦产品附加值,提高“威宁苦荞”和“威宁甜荞”产品知名度,促进农民群众增收致富。


  据介绍,国家地理标志是保护特定地区产品的特性、声誉和其他特征的重要知识产权,被誉为国际市场的“绿色通行证”、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加速器”和脱贫致富的“金钥匙”。威宁成功注册“威宁苦荞”和“威宁甜荞”两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标志着“威宁苦荞”和“威宁甜荞”拥有了国字号地域“身份证”,意味着威宁这一地方特色产品将获得国家法律更多保护,它以证明商标的形式确立了“威宁苦荞”和“威宁甜荞”地域使用的专属性,不仅能明显提高威宁苦荞和威宁甜荞的经济价值、增强市场竞争力、杜绝假冒伪劣,同时也成为威宁农业的又一张绿色名片,威宁将进一步强化“威宁苦荞”和“威宁甜荞”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作为原产地证明商标的功能和保护作用,努力打造“威宁苦荞”和“威宁甜荞”品牌,使“威宁苦荞”和“威宁甜荞”成为全国农产品中的佼佼者,畅销全国。


  据了解,威宁属于荞麦起源地之一,种质资源丰富,种植历史悠久,是贵州乃至全国荞麦生产最具优势产区之一,素有“荞乡”之称。早在2012年,“威宁荞酥”就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16年,“威宁荞麦”通过国家质检总局评审,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称号,成为威宁农产品加工行业首个获此殊荣的特色农产品,同年,“威宁荞酥”通过“贵州省著名商标”评审。


  近年来,威宁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中,依托本地独特的气候、土壤等自然条件,大力发展荞麦种植,积极引进新品种、改良种植和加工技术,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不断延伸荞麦深加工产业链条,走产业化经营道路,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使荞麦产业成为威宁的特色产业之一。目前,威宁各乡镇(街道)均有荞麦种植,常年种植面积达18万余亩,总产量3万余吨,荞麦综合产值过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