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毕节>黔西县 > 正文

贵州黔西:“两翼三心”引航脱贫攻坚战

  近年来,贵州省黔西县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确保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以“两翼三心”为引航,加强了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把每条战线、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有效助推脱贫攻坚。


  分级作战“强军造翼”。2015年12月31日,黔西县召开党员干部决战贫困万人誓师大会,誓师大会现场,县委副书记、县长带领12000名干部群众向决战贫困宣誓:“决战贫困,同步小康,时代使命;精准施策,科学治贫,有效脱贫;干群同心,合力攻坚,奋勇争先;众志成城,决战决胜,全面小康”。誓师大会后,持续发起“春季攻势”“夏季大比武”“ 秋季攻势”“脱贫攻坚大决战”“春风行动”“夏季大整改”攻势,开展“俯身基层·不忘初心”助力脱贫攻坚等活动。同时成立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双指挥长的县级脱贫攻坚指挥中心,成立由联系乡镇(街道)的副县级领导担任指挥长、乡镇(街道)党委书记任副指挥长的脱贫攻坚指挥部29个,每名副县级干部挂帅出征,直接到乡镇(街道)安营扎寨,部署脱贫攻坚工作;成立由乡镇(街道)班子成员任队长的村级脱贫攻坚大队363个,实行脱贫攻坚大队长包保负责制统一调度,统领村支两委攻坚克难。切实把全县上下思想统一起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内生动力,坚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意志和决心,从而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有担当、善作为。


  奇装上阵“添翅插翼”。黔西县以“大党建”统领“大扶贫”,按照“党群干部到弱村、政法干部到乱村、经济干部到穷村、涉农干部到产业村”的思路,从87个县直部门和29个乡镇(街道)中选派363名优秀的党员干部担任村第一书记,选派805名同步小康驻村工作组成员,组建197个驻村工作组。立足毕节市“三回一派”工程,扎实开展党建“创新访能”“绿色访技”“协调访贫”“开放访学”“共享访贤”五访聚民心行动,真抓实干为群众排忧解难。截止目前,共从外出务工、经商成功人士及其他能人中“回请”57人,从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中“回聘”12人,从本村在外就读大学生中“回引”69人,从县乡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干部中“下派”79人到村支两委任职或担任主任助理,纳入村后备力量99人。全县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进村入户走访群众18.6万人次,协调项目360个,协调解决资金2100多万元,化解矛盾纠纷1.2万多起,办理好事实事9800多件。


  加油充电“永葆红心”。黔西县将“两学一做”聚焦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对党员干部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教育培训。依托“共产党员网”和“贵州党建云平台”开设“云上课堂”,发挥“黔西组织”公众号功能开设“小微课堂”,运用“党员为您服务平台”开设“掌上课堂”,整合“远教站点”资源开设“流动课堂”等,着力打造“四课两库”平台,构筑县级党员教育资源库和乡镇级“三会一课数字档案”,培训脱贫攻坚一线党员干部1.2万余人次;组织党员干部到革命圣地开展重温党史,重走革命先辈的革命足迹,让干部的党性得到锻炼,唤醒初心,有效加强了党员干部思想教育;开展“重走长征路”“党旗飘起来”等红色教育活动,牢记使命,不忘初心,深入践行对党的庄严承诺。近两年来,共组织党员干部600余人到井冈山、延安进行教育培训;开展红色教育活动200余次。


  关爱激励“提振信心”。为让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脱贫攻坚的信心,黔西县不断加大对基层一线党员干部的关心关爱力度,制定印发《黔西县干部履职容错纠错实施办法(试行)》,激励领导干部履职担当。将村(社区)干部报酬提高到每月2600至3500元、村级办公经费提高到2万元以上;每年按照6000至10000元每村标准发放村(社区)干部年终目标考核奖;脱贫攻坚期内按照每人每月200元标准补发村(居)民小组长误工补贴;每年给村干部补助700元城乡养老保险。优先考虑提拔脱贫攻坚一线党员干部。加大面向基层服务项目人员定向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力度。推荐村第一书记、党组织书记、优秀共产党员以及基层党组织作为省、市级脱贫攻坚表彰对象。近年来,提拔重用脱贫攻坚一线干部73人。2015至2017年共聘用基层服务项目人员7人,定向招录村党组织书记、副书记、村委会主任、副主任9人。2018年,面向贫困村村干部、村第一书记及驻村干部定向招录乡镇公务员17名;推荐5名村第一书记、4名党组织书记、9名优秀共产党员作为省级脱贫攻坚表彰对象;推荐22名优秀共产党员作为市级脱贫攻坚表彰对象;在纪念建党97周年之际,以不低于95%的比例面向脱贫攻坚一线评选表彰300名优秀共产党员,有效激发党员干部带领群众决战脱贫攻坚激情。


  积蓄后劲“不忘初心”。黔西县着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将各级党组织书记上廉政党课制度化、常态化,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教育培训,着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让党员干部做到对党忠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时以“五清单二平台一张网”监督体系转变服务职能、强化监督举措、实现精细化管理、推动工作落实。制定《黔西县脱贫攻坚问责实施细则》,抽派由县纪委(监委)、法院、检察院、督办督查和考核办人员组成的4个脱贫攻坚督办督查组,10个脱贫攻坚核查组和1易地扶贫搬迁核查组开展问题督查,限时整改销号。设立民生监督平台,开通24小时扶贫举报专线。组建13个督查问责组,深入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对脱贫攻坚一线加强政治巡察,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努力打造政治修养过硬、业务技能过硬、思想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营造风清气正、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确保党员干部担当作为,从而积蓄党员干部的后劲力量。截止目前,已公布行政权力清单3468项、责任清单3650项、重点工作清单211项、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清单406项。县纪委对脱贫攻坚工作不力已发出通报21期,通报131人。2014年以来扶贫领域共立案815件,党政纪处分791人,问责科级干部86人,移送司法机关4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