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毕节>黔西县 > 正文

石旮旯里种出小康果

——黔西县生态与产业并举治理石漠化出成效

  • 作者:
  • 编辑: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8-17 09:18:08

  当代贵州全媒体通讯员 史开心 记者 马丹


  8月11日清晨,毕节市黔西县绿化乡石桐社区果农陈兴志把刚下树的200斤新鲜脆红李打包后,用电三轮及时送到乡里邮政分局快递到广州。


2018年8月11日,贵州省黔西县绿化乡石桐社区果农在采摘脆红李。IMG_1195.jpg

黔西县绿化乡石桐社区果农在采摘脆红李


  “我们都是通过电商渠道走货,现在批发价每斤10元左右,方便、快捷、量大、价好。”说话间老陈的手机嘟嘟嘟响了,“又有客商要订货。”他马不停蹄赶回果园继续采摘。


2018年8月11日,贵州省黔西县绿化乡石桐社区果农在采摘脆红李。IMG_1199.jpg


  果园秋李惹人醉。正值脆红李成熟的季节,石桐社区石板井漫山遍野果实累累,近千亩脆红李进入采摘期,鲜艳的李子映红一张张笑脸。该合作社负责人彭勇介绍,全村首批种植的800亩脆红李去年开始挂果,今年亩产增至1200斤左右,果园进入盛产期后产量将超过3000斤,预计产值是种植玉米的20倍。


2018年8月11日,贵州省黔西县绿化乡石桐社区果农在采摘脆红李。IMG_1282.jpg


  从荒山石山,到绿水青山,再到金山银山,以前的石桐社区可不是现在这般光景。“开荒开到山尖尖,种地种到天边边;石旮旯里刨包谷,哄饱肚皮不赚钱。”这是过去种植玉米解决温饱时代石漠化严重的石桐社区的生存写照。


2018年8月11日,贵州省黔西县绿化乡石桐社区果农在采摘脆红李。IMG_1228.jpg

丰收


  陈兴福和妻子忙着采摘李子,提起以前的石漠化情况,他编了首打油诗。“一半山石一半土,一个旮旯栽一株;风里雨里刨包谷,年年到头白辛苦。”他家25亩地石头多、泥土少,几十年来种包谷勉强填饱肚皮,可广种薄收腰包就是鼓不起来。


2018年8月11日,贵州省黔西县绿化乡石桐社区果农在采摘脆红李。IMG_1171.jpg

喜采摘


  为治理石漠化、增加农民收入,近年来,绿化乡紧紧围绕“管好天然林、发展人工林、培育经济林”的发展思路,因地制宜利用当地气候、土壤、人才等资源,以“党建+”模式发展绿色产业,治理石漠化。2015年冬,石桐社区石板井组62户农户一口气在石旮旯里种下了800亩脆红李,在绿色产业经济示范效应带动下,该乡去冬今春高标准、高质量连片种植了2万亩脆红李。


2018年8月11日,贵州省黔西县绿化乡石桐社区果农在采摘脆红李。IMG_1402.jpg

果园一角


  据该县林业局防治石漠化管理中心主任李贤介绍,近年来,该县坚持石漠化治理、生态建设、产业培育三措并举,整合国家各项惠农政策,在实施封山育林、植树造林的同时,重点培育以李子、猕猴桃等为主的绿色产业。陈兴福家土地全部种上脆红李,今年少说也能收入20来万。截止目前,该县共治理石漠化面积50.27平方公里,其中陆续种植的8.5万亩经果林,正在昔日石漠化严重的石旮旯里开出致富花、结出小康果。


2018年8月11日,贵州省黔西县绿化乡石桐社区果农在采摘脆红李。IMG_1330.JPG

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