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毕节>纳雍县 > 正文

纳雍县:扶贫一线“特种兵”在战斗

图/文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杨金腾


  “遇到岔路不用找,遇上狗子不用跑,深入群众给老百姓说党的政策好”这是纳雍县扶贫一线“特种兵”在基层的写照。


  “县编乡用”前线突击


  据纳雍县扶贫办党组成员朱林介绍,纳雍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5年末,全县104万总人口中有18.4万贫困人口,贫困乡镇发生率和农村贫困人口发生率分别为46.2%和18.05%。为如期实现全面脱贫目标,2016年,纳雍县采取“县编乡用”的方式,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扶贫特岗人员509名,定编在乡镇,定岗在贫困村,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发挥前线突击作用,变成脱贫一线不可缺少的“特种兵”。至现在,共促进9.4317万贫困人口有效脱贫,12个贫困乡镇、130个贫困村出列。


  纳雍县扶贫办党组副书记刘明说:“我们县采取的这种模式是全国首例,全县贫困户面广,为解决基层力量不足,全县人员调配坚决不能动特岗”。


  “招聘这些大学生到前线扶贫有很多好处。首先,大学生因为年纪的原因,精力比较充沛,做事积极有冲劲,积极灵活。其次,在我们这些地方,大部分的大学生都来自农村,对农村生活状况比较了解,能更好地推动项目的识别和实现”。纳雍县扶贫办副主任张震说。


  优秀“特种兵”不断涌现


  当然,随着工作的开展,在这前线扶贫特岗之中,也涌现出了很多优秀人员。


  陈琴,系纳雍县水东乡新民村的驻村特岗干部。2016年到岗的她看到当地地的状况曾一度让她看不到希望,后来她意识到,既然被派到这里就是要让她想办法改变这里,所以绝对不能放弃。她深入基层,联系群众,了解群众。竭力推进危房改造、入户路院坝、安全饮水、教育资助、合作医疗代缴、特惠袋、异地扶贫搬迁等项目的落实。


  “陈书记处处为我们老百姓着想,三天两头走家串户的来了解我们的情况,帮我们争取政策优惠,真的太感谢她了!”带有眼疾的李国祥说到。

  李国祥患有严重的眼疾,之前家里情况十分不好,在政策的落实下,于2016年危房改成了新房,利用“特惠贷”养了3头牛,种藠头,加上一些零散的收入,在2018年,他家摘掉了贫困户帽子。

1559723033053.jpeg

陈琴在和李国祥交谈


  “哼哼,哄哄……”,走近同村养猪大户王瑞平家,猪的嬉闹声此起彼伏。看着强壮健康的猪,王瑞平脸上乐开了花。7口之家的他以前在外面打工,后来通过陈琴为代表的村干部的动员,不停的政策宣讲,加上考虑到孩子读书,于是决定回家养殖。尤其是5万的“特惠贷”和14000元的产业资金加上村里联系畜牧站防疫员给他作指导更是让他吃了定心丸。从2018年到现在,他家共养了40多头猪,目前出栏十多头,除此外还有两头牛。对于以后的生活,王瑞平充满了信心。


1559723061841.jpeg

王瑞平在他的猪舍里


  当问起陈琴在工作中的感想时,她说:“把老百姓当亲人,尊重他们,把她们的愿望作为工作的落脚点,各个分析,采取不同解决措施”。


  都说驻村工作苦,这点可能罗大全更加有体会。16年入驻纳雍县文昌街道大屯社区的他,常下村,坚持每天走访,32个村民组户户见面,了解情况,收集相关材料,白天走访,晚上在办公室备档,有时还没注意已经天亮了。他刚到大屯社区的时候,有18个村民组不通路,按照名单走访,自带干粮,通常是朝九晚七。村民人口多,工作人手不足,通常档案全程一人做。


  对于罗大全来说,最麻烦的事情莫过于贫困户的识别认定,有的农户隐瞒事实,只管要东西,曾经有人反映一余姓人家和一龙姓人家隐瞒事实,罗大全等人曾先后到贵阳、安顺、六枝、六盘水等地调查,避免了识别错误。由于不是太熟悉,为了杜绝这种行为,所以只能自掏腰包,带上小礼物,挨家挨户拉近关系,动之以情,晓之以礼,让农户自动退出。


  识别了贫困户,要如何脱贫这也是个值得思考的问题。罗大全坚信产业脱贫,坚信用好“特惠贷”产业就能活起来,先后动员了125家贷了“特惠贷”,并推动成立合作社养殖,先后建立了闹地养殖场和麻园养殖场等大型养殖厂。除此外,也鼓励私人养殖,仅何家寨就有七家人每家养殖60多头共420多头猪。


  “罗书记,我们不得讲的咯!要不是他的关心我们咋会得得了不要利息的贷款”。这是养殖户胡琼对罗大全的评价。胡琼家养了60多头猪,过上了不错的生活,她家还因此获得县扶贫办颁发的“勤劳致富之家”表彰锦旗。


  罗大全的工作信条是:“对于贫困户。舍得时间走访,了解祖宗三代,不以调查为目的,以谈心为方式,争取不错过一户贫困户、不乱评一户贫困户户、不引起一次群众矛盾。对于工作。不用轰轰烈烈,静下心来干好”。


  肖娟也是一名优秀的驻村干部。她所驻的是纳雍县猪场乡弯子村,刚到村里的时候,由于当地处于苗族彝族乡,所以作为汉族的她感觉到工作棘手,为了更好开展工作,她学民族舞蹈、刺绣,努力和群众打成一片,以至于有少数民族同胞不相信她是汉族。


  肖娟觉得,少数民族地区,要想融洽群众关系,做好群众工作,在常规语言表达差异下,舞蹈和音乐等能作为枢纽是最好的方式。所以,她经常发起组织广场舞等文化带动,并趁机开展政策宣讲。


  保民生、促发展。要发展,当然要解决贫困户基本生活问题。为此,肖娟善于抓住偶然的机会,除了省内,曾到浙江、广州等地联系爱心人士,以各种形式,帮扶困难老人、儿童。她自己也时常对贫困家庭嘘寒问暖。


  “姐姐,太感不了共产党和你的恩咯!”这是老人杨文杰对去看望并送钱给他修院子的肖娟说的话。杨文杰儿子在事故中离世,如今带着两个孙子生活。

肖娟向杨文杰发放村里给他修整院子的资金


肖娟询问杨文杰近来的情况

  蜡染刺绣黄梅说:“没有肖娟,我们就没怎么快乐了,还有她脑筋好,经常给我们出点子,让我们好多东西得到改进”。


  肖娟认为,民族蜡染刺绣,一直独具特色,拓展思维,做出现代元素与民族传统文化相结合的产品才能走向全国乃至世界。所以她有好的创意时会设计成图案,然后给手工艺人做,成品看看不适合又再改进。还到无锡等地联系代售。


  除刺绣外,弯子村还发展养鸡、养蜂、皂角种植等产业,加上恒大援建的91个蔬菜大棚,各产业共同发力,带动增收。


  肖娟总结道:“无好驻的村,也无不能推动的村,多了解百姓,多走近百姓,想百姓之所想,急百姓之所急”。


  无疑,纳雍县首创的这个举措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脱贫之路虽艰辛,但是有了这些“特种兵”精神,脱贫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