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毕节>赫章县 > 正文

全国半夏 赫章占三分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朱梦怡


  “现在,我在中药材基地务工,一个月有3000多的收入,还能照顾家人,比外出务工强多了。“来自双坪彝族苗族乡的村民陇朝美高兴地说。


22.jpg


  6月2日,记者走进赫章县双坪彝族苗族乡乌开坪子,映入眼帘是近1000亩的“半夏”基地。据了解,赫章县地处黔西高原向黔中高原过渡倾斜地带,境内最高海拔2900.6m(小韭菜坪),最低海拔1230m(剎界河),独特的气候和地理环境孕育了丰富的生物资源,“一日有四季,十里不同天”“夜郎无闲草,处处皆灵药”。据不完全统计,赫章县中草药资源有2000余种,其中载入国家药典的有半夏、天麻、猪苓、重楼、龙胆、党参、虎耳草、何首乌、杜仲、黄柏、厚朴、南沙参、独活、黄精等250余种,各类药材年产量达4000余吨,是贵州省药材主产区之一,被视为“天然药库”。


26.jpg


  赫章县农村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俊奎介绍,赫章县人工种植半夏历史悠久,气候与地理环境都是半夏的最佳生长地,2007年以来,赫章县委、县人民政府为调整农业结构,确立了“以赫章半夏为突破口,带动中药产业全面发展”的战略思路,初步形成了“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并迅速扩展到全县27个乡镇,种植农户达15000余户,截止5月30日乡镇上报完成半夏种植1.6065万亩。并在2013年2月“赫章半夏”通过国家质监总局地理标志产品认证。2013年2月“赫章半夏”通过国家质监总局地理标志产品认证。2013年5月22日通过了药品生产GMP认证。按照GAP的要求,建成以半夏为主的1000亩中药材种植基地。2015年2月1日通过了日本津村GACP认证。2017年7月28日通过了中国中药协会“优质半夏道地药材示范基地”的认证。赫章半夏颗粒大、颗型好,易于加工,且半夏干品色白、粉质含量高,赫章半夏供不应求,并长期出口日本、韩国及东南亚国家,享有出口免检资格,半夏产业现已成为赫章县的特色优势产业。


23.jpg


  赫章半夏,三分天下,徐俊奎自豪地说,我县中药材产业种植面积、产量、产值都在迅速增加,经济价值与生态效益逐渐凸显,尤其是赫章半夏,现已是全国最大的半夏生产基地之一。赫章”半夏“一年一产,三月份左右种,九月份左右便可采收,粗加工便可进行销售,经济效益高,全县27个乡镇,种植中药材农户达15000余户,今后,我们将不断扩大种植规模,假以时日,中国”半夏“,赫章定价买卖全球。


24.jpg

半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