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毕节>大方县 > 正文

贵州大方:大山深处的绝地突围

  • 作者:吴贵荣 周训贵 罗大富 马丹
  • 编辑:周雅萌
  • 来源:当代先锋网
  • 发布时间:2019-06-20 17:22:58

文/图 通讯员 吴贵荣 周训贵 罗大富 贵州日报当代全媒体记者 马丹


  “头顶关门山,脚抵两岔河,谁人识得破,金银用马驮。”在贵州省大方县对江镇大山村,流传着这样一首民谣。境内的关门山、胡家岩、岔河、金家沟等山河阻断了人民群众与外界的联系,千百年来,当地群众苦苦追寻出路。时至今日,这里建起了大方县城的“大水缸”——岔河水库,实现了组组通公路,发展了种养殖业,村民们鼓起了腰包,挺直了腰杆,实现了大山深处的绝地突围。 


大方县对江镇大山村通组路 周训贵 罗大富 摄.jpg

大方县对江镇大山村通组路


  初夏时节,在对江镇大山村,来自大方县城的“流动超市”小货车驾驶员李杰,开着小货车行驶在关门山组的通组路上,村民们听到大喇叭里的叫卖声后纷纷前来,购买生活必须品。驾驶员李杰说,“现在这大山村的路基本全部修通了的,我整个小货车一天拉起到处去卖菜,生意还可以,这边人些喜欢买菜,一个月要挣四五万块钱。”


  大山村场坝组村民黄加贵介绍说,在大山村,因境内有关门山、马鞍山、岔河、小河等大山与河流,行路难一直是群众的一块心病,在2018年没实施硬化路之前,全靠人背马驮。“我们坐的这里山高路陡,河深水高,公路不通,办什么事情都要人背马驮,因为坐落的这个地势不好,人马都吃苦。”场坝组村民黄加贵说。


大方县对江镇大山村通组路3 周训贵 罗大富 摄.jpg

对江镇大山村通组路俯瞰图


  大山村下辖33个村民组,总面积32平方公里,总人口8363人,是大方县面积第一大村、人口第二大村。境内山高谷深、沟壑纵横,因地理环境限制,交通基础设施相对落后。2004年,群众自发打通了进村的毛路;2016年,硬化了进村的主干道;2017年启动了通组路的建设。场坝组村民黄安学老人告诉记者,当时来了几波施工队,都因工程量大退场了。


  大山阻挡不了大山村群众修路的决心。施工队一波波相继离开,但群众并没有放弃,而是自发组织起来投工投劳参修路。在多方努力下,2018年10月,施工队再次进场,与当地群众并肩,展开轰轰烈烈的交通突击战。大方县交通局驻对江镇现场负责人余澄说,“大山村组组通公路建设里程比部分乡镇实施里程还多,他们克服了建设里程大、地质条件差、矛盾问题显、雨雾天气多等难题。”


  路在一米米向前延伸,梦在一步步走向现实。截至目前,大山村共建设了通村路2.8公里、通组路30公里、连户路15公里,打通了进寨路16公里。路修好后,村里结合大方县“10+N”公益性岗位计划,聘用了73名贫困户为护寨员、护路员、护河员等公益性专岗,既解决了贫困户就业难题,又解决了公路管养难题。“无论是有垮塌的,还是有垃圾堆放,都要进行及时清除,把我们的家园建设得更加美好。” 护路员黄世福说。


大方县对江镇大山村通组路4 周训贵 罗大富 摄.jpg

蜿蜒的通组路


  路通产业兴。在2018年底才通硬化路的大山村袁家寨组,一直从事特色养殖的丁代明告诉记者,他目前共养了3千只蛋鸡和2千只野鸡,现在交通便利了,准备在年底前扩大养殖规模带动更多人致富。“我养野鸡和蛋鸡已经有十几年了,以前交通等基础设施都不好,规模都没办法扩大,现在交通可以了,基础设施也不错,争取在今年出栏一万只以上鸡。”丁代明说。


  村集体经济要发展,除了能人带动外,村委带头是关键。今年初,大山村副主任黄安平利用闲置土地,在老家大田组试种了40亩魔芋,在他的带动下,大山村已有16户群众开始种植魔芋,种植面积达200亩,为群众的稳定增收打下了良好基础。黄安平说:“我们周边的几个组现在都是退耕还林地,适宜于魔芋种植,现在魔芋种植市场相当好,带动老百姓和贫困户种植,增加他们的收入,使他们脱贫之后的收入持续稳定。”


  当前,结合“政府引领、定位精准、农户主动”的原则,大山村正大力加快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和产业结构调整的步伐,加快土地流转,强力推进千亩魔芋、千亩花椒、万羽野鸡基地和普田冲休闲观光项目,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冲出大山的限制,干群携手展开绝地突围,奔向全面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