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毕节 > 正文

四方面发力! 毕节查处252件违法案件罚没93万元

毕节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疫情防控期间行政执法工作8_wps图片.jpg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毕节市市场监管局从组织领导、行政执法、法律服务、法治宣传四个方面发力,狠抓疫情防控期间食品药品和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确保疫情防控期间食品药品和特种设备安全。截至目前,毕节市市市场监管系统共查处各类违法案件252件,涉案金额24.21万元,罚没93.19万元。


  为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该局及时成立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医药物资保障工作领导小组,由该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下设综合执法、销售秩序维护等五个工作组,全面部署涉及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工作。


  抽调56名业务骨干,成立10个督查指导组和4个案件执法组,以口罩、防护服、消毒液、药品等医药物资和食品等为重点监管检查对象,围绕食品药品和特种设备安全组织开展了督查指导和行政执法工作,严厉打击疫情防控期间制假售假,哄抬物价,囤积居奇,非法经营、交易野生动物等危及食品药品安全的违法违规行为。


27.jpg


  全面梳理和搜集整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涉及的市场监管法律法规,制定疫情防控期间查处市场违法经营行为适用法律指引,确定药品和医疗器械、价格、产品质量、不正当竞争、野生动物保护等7类涉及市场监管领域的违法行为,明确19项法律适用依据。


  同时,在法律服务保障方面还根据疫情防控“云办公”的新特点,创新远程开展案件指导监督工作。通过当面、电话、微信多种方式开展执法指导20余次,基本做到了“重点”、“面上”两不误,为依法依规开展执法活动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服务保障。


  最后,强化法治宣传保障,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要求,加强与疫情防控有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宣传栏、“两微一端”、门户网站等多种载体各类传播平台广泛深入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与疫情防控有关的法律法规。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徐荣锋 通讯员 吴勇

责任编辑/胥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