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毕节 > 正文

身后是家人更是群众 身前是疫情更是责任

  这个正月,很多人,已经很久没出过家门;很多人,已经很久没回过家门。


  七星关区疾控中心检验科——疫情防控时期的特殊科室,肩负着全区核酸检测采样工作,疫情防控的核心环节之一。


  2月8日,元宵节,于区疾控中心来说是一个特别的日子,这是对七星关区1月23日后有湖北、武汉旅居史的返黔来黔人员全面核酸检测的最后一天。43个乡镇街道,3天时间,这是一场与时间的竞赛。


  晚上9点,去市疾控中心送完样本,李孔明和卢林海匆匆赶回办公室。他们还来不及坐下休息,又收拾设备匆匆离开,因为市三医有返黔人员在等待他们采样接近。


  再回到办公室,时针已指向零点。尽管白天两人已经辗转了5个乡镇,这个夜晚却才刚刚开始。


  凌晨1点,两人接到通知,要立即赶赴杨家湾镇,该镇与邻近的撒拉溪镇有湖北、武汉旅居史的返黔来黔人员需要进行采样。


  为了减少可能的病毒传播,采样在户外进行。蒙蒙冷雨中,两人身着防护服站立了近3个小时才完成采样。凌晨4点多,办公室的门再度被推开。简单地清洁消毒后,衣物都没来得及脱,李孔明倒头睡着在沙发上。


  李孔明是从脱贫攻坚驻村工作的岗位上抽调回来的。他说“做梦都想回来,学医五年,为的就是在这个时候派上用场,保护大家。”


  这一回来,为方便工作,他将卧室设在单位的仓库,再也没有挪过。


  一次,李孔明赶去市三医采样,下楼时摔了一跤,忍痛去采样完毕后顺便拍了片。如今肋骨还隐隐作痛不能发力的他,面对同事的关切,他总是一句:“没事,骨头没断。”

  提起那个夜晚,区疾控中心检验科科长向英眼眶红了,“像一场战役发起总攻。”


  当晚她和同事们加班到凌晨6点。杨靖禹这个在她眼中还是个小孩的女生,独自穿梭在夜幕下,毫不避讳可能的病毒传染。忙碌到6点回家的杨靖禹,8点又回到办公室,带着设备奔走在各个需要采样的地点。


  “你有分身术吗?”


  “向姐,我还年轻,跑得动。”


  ……


  春节期间,年过50的向英已有工作5个通宵的记录。“说实话,我不想让小杨她们去冒险的,她们还年轻,但已经承担了很多责任。”向英十分心疼单位的年轻人。


  向英很欣慰、很感激,年轻的“小杨们”不计得失、不畏风险、不停奔跑,支持着她,也撑起了这个团队。截至目前,这个12人的团队进行了2000多例采样。


  多方努力下,七星关区再没有发生过一起本地疫情感染,这是属于所有一线抗疫人员的胜利。


  成绩可喜,但还不到庆祝的时候。连日来,区疾控中心检验科全体几乎在单位安了家,沙发、折叠床,家中的被褥一床床搬进办公室。每晚住在单位,每天四处奔波,高铁站、高速路口、医院、个乡镇街道……他们不是在路上,就是在需要核酸检测采样的战场。


  2月14日,早上在定点隔离酒店采样完毕后,下午检验科4人来到区公安分局,在这里有一线值守的民警等待检测。


  下午3点,阳光带着些许温暖铺满地面,医护人员们身着防护服,警官们分散站立。上前、采样、封存、消毒、更换手套,这栋刻着国徽的大楼下,检测无声而有序地进行着。


  旁观者恍然一阵苍凉之感,褪下这身制服,他们是多少人的父母妻儿;但穿上这身制服,他们身后,是家人,更是群众,身前,是病毒,更是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