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毕节 > 正文

战斗在防疫一线的毕节“十八个保洁姐妹”,她们是可敬的战士!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她们每天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她们“组建”临时居所,主动与外界隔离;面对病人的情绪,她们依然好言相对、兢兢业业、一丝不苟……是的,在疫情防控一线,她们也是战士,是行业的缩影。在毕节市七星关区人民医院老院区,十八个保洁员,与大家一起,打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这场特殊的战“疫”。


  消毒液会“咬”人

  消毒灯不是“省油”的灯

  毕节市七星关区人民医院,是七星关区,也是毕节市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前沿阵地之一。


  自对新冠肺炎疫情严防严控以来,她们的工作量大增,生活环境大变,多年来一直负责七星关区人民医院保洁工作的董林飞等十八名保洁员别无选择,撸起袖子就上。

  消毒,本是医院一个日常工作,可是,特殊时期对于医院消毒,也有了特殊的、更加严格的要求。


  贵州佳馨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七星关区人民医院项目经理翁金莲说,84消毒液,本就气味浓烈刺鼻,加上对皮肤的侵蚀性,在消毒的过程中好几个保洁员,都不同程度过敏。


  保洁主管董林飞深有体会,她的面部皮肤不止一次给消毒液“咬”起红籽籽来。虽然做好防护,但有时手指头也会被消毒液“咬”麻木。


  “过敏了,吃点药、擦点药,以后更加小心,接着干就是。”这就是董林飞她们的态度。


  84消毒液会“咬”人,紫外线消毒灯,更不是“省油”的灯。紫外线消毒灯,是利用汞灯发出的紫外线,达到杀菌消毒的目的。它消毒效果虽好,却对新近接触者皮肤、眼睛有较强刺激。


  2月1日,潘平的面部皮肤,被消毒灯照射得发红、发痒,眼睛红肿。“她的眼睛因此好几天流泪、不能完全睁开,视力模糊。为此,公司安排她休息,并住院治疗,好几天后,皮肤和眼睛的红肿才消失。”翁金莲说。


  出院了,暂时休息,潘平又出现在自己的保洁岗位上。她说:“不能趁机当‘逃兵’。”


  战“疫”打响

  “十八姐妹”也上了战斗一线

  七星关区人民医院保洁工作本来就工作量大、要求高,1月中旬后,十八位女保洁的工作强度和危险性,都大大增加。她们大多住在离家较远的城郊,这段时间没有公交车,她们都是早早起床,或走路,或拼车来到医院。一般早上七点左右从家里出发,到了医院之后,便是一天的忙碌,或打扫病房、楼道、场院、消毒,或收集、运送垃圾、擦拭桌椅、病床、打扫卫生间……


  下午两点左右,所有的工作步骤和内容,再重新来一遍,直到晚上七点左右。


  新冠肺炎战役打响后没几天,医院为了争夺时间、抢救生命,必须成立发热隔离病房,以便患者得到最好治疗。


  因为医疗工作需要,有着不少笨重的家具、设备需要搬运,垃圾需要清理。


  可是,非常时期,这些体力活,自然就归了“十八姐妹”。


  “我们都被逼成了女汉子。”董林飞说,从大年三十到初一、初二这三天,笨重的设备抬上抬下、大量垃圾清扫、搬运,姐妹们好多时候实在搬不动、走不起了,就地坐下,歇会再接着干。有的干着干着,坐在地上或靠在墙上,就哭了。


  抹掉眼泪,继续干活。


  “毕竟是女人,怕的,是些许不理解和部分病人的‘小情绪’。”董林飞感叹道。


  “大年三十以来,我们没什么时间回家,几乎天天泡在医院里。”董林飞说。


  隔离病房保洁员卢德云累了一天,通过听医院里的宣传,她知道新冠肺炎疫情的破坏性,她理解亲人的害怕,也不愿回家:“毕竟不能把防疫当儿戏。”


  杨秀云的丈夫也“劝”她辞职,为此她还和丈夫理论起来:“这个时候,我临阵逃脱,我还有点责任心和良心吗?”


  有家“不回”

  姐妹们“组建”一个“家”

  十多个姐妹,因为特殊情况,她们“不回家”,组建了一个新家。


  她们表示:一个团队,如果关键时刻我们各走各的,对公司,是不忠;对客户,是不信;作为疫情防控战场战士,是逃兵……等防疫战打赢之后,回过头来看我们这段时间的工作,会很有意义。


  有条件要继续干,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继续干。“只要能想办法克服的困难,就不给任何部门和任何人添麻烦。”


  找到医院旁一个等待拆迁的安全住房,她们利用工作之余的时间打扫屋子卫生,修理废弃的床。床不够,就拿茶几或其他东西拼接起来,或者将老式三开柜放平……于是,就有了床。


  没有水,从医院取来用;没有电,就用蜡烛。十八个保洁姐妹,就这样抱团取暖,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医院一名护士长知道她们的情况后,给她们送来了一些棉被。所在物业公司也在生活上,工作上尽力关心她们,积极解决了一些生活、工作上的难题。政府有关部门得知情况后,一天三顿免费配送快餐。“开心!感动!”卢德云说。


  人间自有真情在

  得到理解很宽慰

  住在发热病人隔离病房的人,多少有点情绪。


  有个50多岁的女病人,她不准保洁员为其病房用84消毒液消毒,说是消毒液“臭得很”。有一次,这个女病人在聂开琴消毒的时候,又不准消毒。聂开琴一边温言细语解释,一边坚持消毒。谁知女病人一下子跳起来,指着聂开琴的鼻子骂。


  “她是病人,心情不好,我要理解,依然要笑脸解释。虽然委屈的眼泪也有,悄悄吞回肚里,隐忍着把该做的工作做完、做好就行了。”聂开琴说。


  黎维琴和董伍妃两位保洁员的工作更特殊,每天清早换上专门的隔离服装进入隔离区之后,就不能进入其他区域。隔离病房的消毒、打扫卫生,病人的洗漱用水,往往也是她们打来。甚至是病人的大小便,也是由她们按时清理。


  通情达理的病人及其家属是多数。有的病人或家属看到保洁姐妹的辛苦,看到她们所受的委屈,都主动安慰她们。


  翁金莲作为物业公司七星关区人民医院项目经理,自疫情发生以来,她把主要精力放在了条件更艰苦的老院区,“与老院区员工在一起,一是增强大家信心、二是便于处理具体问题。”


  有的员工家属还给她们送吃的、穿的、用的来。大家相互担心安危,一再嘱咐“千万小心,注意身体”。


  公司知道她们的辛苦和不易之后,除了多方关注她们的工作、生活,还给她们每人送来了慰问品。另外,公司这个月将给每位保洁员额外发放一笔慰问金。


  除了翁金莲、董林飞、陆德云、杨秀云、聂开琴、黎维琴、董伍妃,十八姐妹还有朱燕、胡顺英、董燕玲、王菊、吴长荣、吴长云、张继美、靳天琴、林燕琴、常敏荣、孙庆先,她们,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付出,任劳任怨,为战“疫”贡献自己力所能及的力量。


  疫情防控阻击战扔在持续,而她们依然战斗在疫情防控最前线。她们是保洁员,也是战士!


  记者手记


  大疫当前,犹大敌当前。击溃大敌,战胜疫情,靠的是每一个人坚定的信心和顽强的意志,来凝聚起万众一心的强大力量,构筑起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


  战斗在防控病毒第一线的十八个保洁姐妹,虽然她们不是妙手回春的医生,也不是穿着白大褂的护士,但不难想象,假如医院没有她们的不畏艰难和任劳任怨,医护工作就无法正常开展,病人也就无法正常得到救治。


  大疫当前,大义为先。收入微薄、工作繁重等现实,并不影响十八个保洁姐妹成为战“疫”前线可敬可佩的战士。当下,每个行业的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为打赢抗疫阻击战贡献力量。我们相信,只要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能形成一道阻挡病毒、抵御疫情的钢铁长城。


  “万夫一力,天下无敌”。疫情终将过去,春天必将到来。通过十八保洁姐妹的故事,我们明白,守护好我们共同的家园,赢得这场严峻斗争的伟大胜利,要更加紧密团结,坚守岗位,勇于担当,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积合力以致胜、汇众智而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