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毕节 > 正文

七星关区:战疫情 保民生 复工复产启新程


  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生产。近日,全区部分企业已在相关部门的指导下陆续复工复产,促进全区经济社会稳定发展。


  2月12日,记者走进位于七星关经济开发区的贵州生态乌蒙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看到车间里的两条生产线已经在有条不紊地开展生产。该公司是一家从事矿泉水生产的企业,在接到复工复产通知后立即恢复了生产,以应对接下来可能出现的用水高峰。


  “我们生产的水主要销往全区各乡镇以及毕节城区部分单位和医院。现在每天生产桶装水6000桶左右、小瓶水5000件左右,这个产量相当于以往的一半多一点。”该公司董事长余德富介绍,即便现在公司的员工还有近半数没有返岗,但公司的三道水质检测环节一道也没有落下。


  与往常相比,一样的是快速运行的生产线,不一样的是每个工人都戴上了口罩。余德富介绍,为了做好企业生产期间的防疫工作,公司每天不但给员工派发口罩,而且还对员工进行进、出厂两次体温测量,对厂区每个角落进行严格消毒。


  此外,该公司还将以前的班次进行重新划分,并对每个工人都划定了相应的工作区域,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以疫情防控稳定企业生产、以企业生产保障疫情防控,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齐轨并进,在贵州明钧玻璃股份有限公司,各条玻璃生产线同样开足马力,有序生产。


  “以往员工每天上8个小时,实行三班倒。但为了防控疫情,我们及时进行了调整,现在每个员工每天上12个小时,实行两班倒。调整之后,我们的生产也比较正常。”在贵州明钧玻璃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华看来,企业的生产线不能停,员工的安全线更要绷紧。


  “现在公司有500多人正常上班,比之前减少了近三分之一,为了大家的安全,公司不让员工进出,但我们也最大限度解决了员工的后顾之忧,员工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吃、住以及生活用品都由公司统统包办。”王华表示,目前公司的员工心态稳定,工作积极性也很高。


  贵州明钧玻璃股份有限公司的产品除了销往省内各地,还销往云南、四川等地。前段时间受疫情影响,公司下线企业都没有开工,以至于公司生产的玻璃只能暂时存放在仓库。


  目前,该公司一、二期生产线已全部恢复正常生产,各生产车间的工人都在忙碌,生产能力对比以前悬殊不大,每天同样生产1750吨左右,产值400万左右。


  “生产线和安全线都是企业的生命线,为了最大限度做好防护,我们还为员工提供了与往常不一样的就餐方式:一是送餐到岗,二是让员工分时段错峰就餐,坚决做到人员不聚集。”贵州明钧玻璃股份有限公司人事部部长古静说,公司每天给员工发放一次口罩、检测两次体温,对厂区进行三次消毒,把每一道防范措施都做细做实。


  目前,七星关区相关部门正对辖区大小企业的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开展双重指导,越来越多的企业在做好返岗员工核查、厂区全面消毒、合理安排轮岗排班等防疫措施前提下,有序安排企业复工复产,保障了全区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