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毕节 > 正文

七星关区:一群贴心人 一起等花开

  志愿者服务队宣传防疫知识

  逢车必检


  爱心奶茶


  近段时间以来,七星关区把疫情防控阵地前移到各个村(社区),实施严格的封闭式管理,社区成了疫情防控的主阵地。


  2月13日清晨,雾很浓,街很静。等到一束阳光穿“破”了云层,暖风才吹走浓雾,蓝天、白云、远山、宿舍、鸟鸣,暖阳下,渐渐可以嗅到了春的味道。


  七星关区海子街镇海子街社区办公楼前,刚从卡点回来的该镇人大主席宋家友,已经10多天没有回过家了。“海子街镇位置特殊,疫情防控比较复杂。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得到了社区居民大力支持。大家能有一分力就使一分劲,涌现出了许多让人感动的人和事。”宋家友说。


  “要有新时代大学生的担当”


  连日来,阳光正好,横挂海子街社区街道主干道的横幅格外显眼,偶尔把头伸出窗外的居民,观察着整条街的变化。而此时,扛着红旗、戴着袖章的大学生志愿者,成了整条街最靓的“仔”。


  海子街社区“大学生志愿服务队”由13名队员组成。该社区支部书记张卫兵说:“正月初二,我们接到社区3名大学生的提议,正月初三社区就发出倡议组建了这支志愿服务队。挨家挨户宣传防疫知识,号召更多人一起参与疫情防控。”


  完成早上的宣传工作回到社区办公室,领了盒饭,快速解决午餐,在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周坤的带领下,大学生志愿服务队兵分两路,迅速投入下午的战斗——相邻的每10户人家建立一个微信群,然后推选出1名群主。


  立说立行,说干就干。举着旗子走在最前面的高个子叫张沛,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一名大二的学生,也是此次大学生志愿服务队的发起人之一。他说:“疫情发生以来,一线的工作人员很辛苦。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不仅要学习书本知识,还要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在我们的国家有困难时,就要主动承担起肩上的使命。”


  看到“最美逆行者”的身影,张沛很受鼓舞,于是就和朱聪、张航一起向社区提出建议,成立大学生志愿服务队。“就是想通过自身的行动感染身边人,让居民能积极配合,知道不仅要对自己负责,更要对他人负责。”张沛说。


  崔俊鑫在贵州师范大学读大一,家住七星关城区的他,在朋友圈看到倡议,就积极报名参加。“虽然自己力量薄弱,但还是想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崔俊鑫说,“这次志愿服务,我体会很深。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24小时不眠不休,真的太辛苦了。是他们默默的付出,才有我们安定的生活学习环境。作为一名大学生,应该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安宁,同时,也要努力学习,才不会在国家遇到困难时,觉得自己无能为力。”


  与崔俊鑫一样,朱雅婷需要每天早上8点从七星关城区赶到海子街社区参与志愿服务工作。每天差不多12个小时的工作,让她觉得很踏实,“我是一名护理专业的大四学生,还是一名大学生党员,我的大部分老师都在抗疫最前线,我应该向他们一样战斗,一样竭尽全力。”


  “要有新时代大学生的担当。”“要肩负起作为一名大学生的使命。”“读书,就是为在祖国和社会最需要的时候,回报社会,报效祖国。”在徒步走向街道的路上,志愿者们你一言我一语地谈起了加入大学生志愿服务队的初衷。


  “我们也应该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做些力所能及的事。”这是海子街社区张正忠一家决定坚持为卡点送稀饭、鸡蛋、奶茶、洋芋等等的初衷。


  今年81岁的张正忠,是一名老党员。看到年轻的党员干部纷纷上前线摸排巡查,在村口24小时值守,张正忠坐不住了。他开始悄悄向家里的年轻人打听怎样捐钱。


  张正忠老人的咨询,让一大家子人都听进了心,“抗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不能回家,日夜奋战,24小时轮班保护我们安全,我们也应该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于是,一个家庭微信群就这样热闹起来:张正忠200元,王泽会1000元,张金凤800元……一个个红包,一笔笔转账跳入。在大人们的带动下,孩子们也纷纷掏出了压岁钱,张娅兰100元,张迈100元……就这样,这个大家庭一共捐了8700元。


  钱捐好了,大家一致推荐张金凤来管理。但,要怎么用呢?


  “餐馆没开门,大家不可能天天吃方便面。”


  “那就给他们做点吃的!”


  简短的商量后,2月7日中午,一大家子分工协作,给3个值班卡点的工作人员送去了60多杯奶茶。张晶凤说:“当时天气冷,我们就想准备点热饮给他们暖暖身子。”


  2月7日是农历正月十五,当地有晚上吃青菜稀饭的习俗,张正忠一家人早早地吃完饭,就忙着给卡点工作人员准备热腾腾的青菜稀饭。张正忠说:“正月十五是大年,是阖家团圆的日子。为了让更多人能团圆,值班人员不能回家,他们要坚守在卡点上。那我们就给他们送点青菜稀饭,让他们也感受到家的温暖。”


  为了让卡点值班工作人员吃得安心,吃得舒心,张晶凤和家人反复商量,还制定出工作方案和每天的菜单,变着花样做好吃的给值班工作人员送去。


  “为了保证食品安全,我们都是使用桶装矿泉水。对场地消毒,对卫生高标准,同时还把制作食品的过程用手机拍下来,到卡点上先给大家看,让大家能放心食用。”张凤晶说。


  谈到一大家人一直默默的付出,满头白发的张正忠老人笑开了:“现在国家有困难,党员干部、医务人员、公安干警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冲锋在一线,我们就应该为他们做好后勤保障。”


  “国家有困难,我得上”


  在七星关区柏杨林发展大道尽头,高高的竹竿上,党旗正迎风飘扬。旗帜下,胸前戴着党徽的党员,身着白大褂的医护人员,穿着荧光绿背心的交警,手臂上戴着红袖章的志愿者,检查登记过往车辆,看证明、做登记、量体温,大家24小时坚守岗位,一丝不苟。


  朱明禹胸前戴着党徽,手臂上戴着“退伍军人志愿者”红袖章,他跑得很勤,干得也很认真,“我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退伍老兵,是部队栽培了我,是党培育了我,国家有困难,我得上。”


  每天早上9点,朱明禹准时到岗,中午吃饭就在卡点上随便对付一下,晚上6点后才能回家。他说:“我们所在的这个卡点,是交通要道,执勤难度较大,从早到晚脚板不能离地。虽然辛苦,但大家坚守得很好,没有人打退堂鼓。”


  与朱明禹、朱光伟、刘选勤、邵文友几名退伍多年的老兵不同,吴俊江才退伍两年多,他退伍后开始创业,现在经营着自己的公司。疫情发生后,吴俊江带着公司两名职工,主动写了请战书。“虽然一个人力量小,但只要每个人都出一份力,就能汇成大江大河。”吴俊江铿锵有力地说。


  众人拾柴火焰高。在这场疫情“战役”中,大家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只为一个目标——“战”胜疫情,静待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