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毕节 > 正文

毕节:519个临时党支部 在防疫一线“硬核”发力

  “作为一名党员,我特向三板桥街道党工委请战,申请加入疫情防控战役中。我郑重承诺:坚决服从组织的安排,切实带头在紧要关头和危急时刻冲锋在前,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2月11日,一封请战书张贴在七星关区三板桥街道茶亭收费站疫情防控检查点临时党支部最显眼的位置。文字下面,是该临时党支部成员的签名和手印。


  与请战书一样醒目的,还有入党誓词。


  据悉,自1月25日该临时党支部成立以来,每天都会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提醒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疫情防控工作做细、做实。


  七星关区三板桥街道茶亭收费站疫情防控检查点临时党支部,只是毕节市500多个临时党支部中的一个。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战斗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鲜红的旗帜。


  疫情就是命令。在市委组织部下发《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后,全市各级各部门、各乡(镇、街道)、村(社区)疫情防控卡点闻令而动,迅速在高速路检测点、医疗卫生服务队、临时指挥部等疫情防控关键部位、关键环节、关键场所成立了临时党支部。


  一个个战斗堡垒巍然矗立,一面面鲜艳的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激励着广大党员干部迎难而上、扎实做好防控工作,力争早日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截至2月14日,毕节全市共成立了519个临时党支部,引领广大党员践初心担使命,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防疫一线“硬核”发力,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熊勇:半个多月只回过一次家


  “请把车窗摇下来,把空调关了,测一下体温,车上有身体不舒服的人没得?有一定要讲哦,特殊时期,大意不得……”


  2月11日上午10点过,在七星关区碧海街道疫情防控毕节北收费站联合卡点,海子街中心卫生院院长、毕节北收费站联合卡点临时党支部成员熊勇正在给过往车辆上的人员测量体温,并询问车上人员的身体情况。


  1月24日以来,这样的话熊勇每天都要重复上百次。作为卡点上卫生系统人员的带班领导,他不敢有丝毫的放松和大意。


  熊勇是最早到毕节北收费站联合卡点的抗疫人员之一。“大年三十那天下午接到通知后,我就带着医院的黎亚军和唐自发来到这里开始给过往车辆上的人员量体温、登记,晚上回到家都10点过了,年夜饭都没得和家人一起吃。”


  面对疫情,熊勇顾不上和家人团聚,大年初一就又赶到点上坚守,大半个月的时间他只回过一次家拿衣服和洗漱用品,以至于卡点上有轮换着来值班的人员问他:“咦,怎么我值班的时候都能遇到你?”


  每次熊勇总是笑笑说:“排班刚好和你排在一起。”


  “不敢回家,怕有特殊情况其他人处理不好,北站是进入毕节的主要通道,万一把控不力,那后果不敢想象。万一排查出有发热、感冒的人员,我要亲自护送到指定医院或者酒店去,毕竟有一定风险,让其他人送我不放心。”今年45岁、党龄近15年的熊勇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护送发热人员的过程中,害怕吗?


  “根本来不及想这些,心里只有一个想法,作为医生,这是我的责任,作为党员,我必须冲锋在前。”熊勇坚定地回答。


  因为党员的身份和心中的责任,熊勇不仅冲在前,还把自己“钉”在了防控线上,不分白天夜晚地“连轴转”。


  作为卫生系统人员的带班领导,熊勇的职责是指导碧海街道辖区内各卡点上的医务人员如何做好检查,所以晚上他其实是可以回家睡觉的,但为了保险起见,他选择在卡点上或离卡点不远的医院休息。


  在卡点上的夜晚,熊勇没睡过一个好觉。“卡点上,医务人员就一个帐篷里面放两张床,睡两三个小时就换其他人休息,时不时还要起来看,所以睡的时候都是迷迷糊糊的。”


  在并未参与值守排班的情况下,有时看到其他人有点熬不住时,熊勇会主动提出帮其他人值守。


  在疫情防控中冲锋在前的熊勇,给卡点上的其他值班值守人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采访结束时,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对记者说:“你们真的要好好宣传报道一下熊院长,他非常认真负责,这段时间他真的很辛苦……”


  姜洁:擦干眼泪,守护一方平安


  “委员,你看一下这个可以放过去不?”金海湖新区小坝镇新场路口疫情检测点上,一名值守人员拿着一张通行证明来问正在统计疫情防控相关数据的姜洁。


  “他是哪样情况?”姜洁边问边接过证明,仔细看了之后说:“岳母去世确实是特殊事情,如果体温正常,做好登记就放他过去。”


  这是2月11日记者在金海湖新区小坝新场路口疫情检测点上看到的一个防控画面。


  姜洁是小坝镇的宣传委员,也是小坝镇新场路口疫情检测点临时党支部的副书记。


  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姜洁参与值班的时候,其他人遇到拿不准该不该放行的情况,都爱问她。


  “疫情防控容不得半点马虎,该放行的就放行,不该放行的坚决不放。”姜洁说,防控的这段时间,多数老百姓都很理解和支持工作,但也有少部分人不太理解。


  遇到没有通行证明又想强行通过的人,姜洁总是上前耐心劝导,讲清楚疫情的严重性和防控的重要性,做到晓之以理、动之以情。


  “我们2月3号成立临时党支部时就对党员提出了要求,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主动承担起询问、宣传、劝返等工作,特别是遇到不理解不支持工作的老百姓,党员要耐心细致地做思想工作。”姜洁说。


  成立临时党支部时对党员提出的这些要求,其实从1月26日到新场路口值守以来姜洁一直都是这样做的,老百姓说的话证明了这一点。


  时间回到1月30日晚上8点过,一个被姜洁成功劝返的老百姓突然问她:“你是党员吗?”


  “是的,为什么这样问?”姜洁有点疑惑。


  “我在电视上看到说疫情防控,党员要冲在一线,你们太辛苦了,谢谢你们!”


  听到老百姓这样说,姜洁感觉身上的疲惫瞬间烟消云散,内心有种说不出的感动。


  防控的这段时间,姜洁的工作量和压力都很大,即使白天从早上8点过值到凌晨1点过,第二天还是得照常起来工作。十多天没得休息难免疲惫,好在有一些感人的瞬间支撑着她。


  “一些老百姓给我们送来吃的,放下就跑,连他们的名字都来不及问。参与值守的干部职工都很辛苦,但没得一个人给我请假或者叫我不要给他排班。为了广大老百姓的安全,大家都是舍弃自己的小家白天夜晚的坚守在这里,还是有点不容易的。”姜洁说。


  说到“为了大家舍小家”,姜洁突然哽咽了。


  “不好意思,有点没控制住。”姜洁一边擦眼泪,一边告诉记者,大年初二从老家赶回来上班时,7岁的女儿抱着她央求道:“妈妈,我可不可以跟你一起去上班?”


  因为平时工作就很忙,姜洁很少有时间陪女儿,没有接送过女儿上下学,本来想利用春节假期弥补一下对女儿的亏欠,结果因为要防控疫情,她不得不再一次丢下女儿。


  作为母亲,女儿是姜洁的心头肉。作为党员,疫情防控是她的责任。为了守护一方老百姓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姜洁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冲在一线。


  赵猛:其他人退后,让我来


  “其他人退后,让我来。”


  说这话的,是七星关交警大队七中队指导员、三板桥街道茶亭高速收费站疫情防控检查点临时党支部的成员赵猛。


  说这句话那天发生的事,让在场的其他参与疫情防控的人员对这位52岁、有16年党龄的老党员敬佩不已,所以当记者提出想了解临时党支部的党员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事迹时,三板桥街道党工委委员、组织委员、临时党支部委员卯莉和七星关交警大队七中队队长江平同时推荐了他。


  赵猛的“英勇”事迹,还得从2月5日上午10点说起。当时,赵猛对一辆白色轿车进行例行检查时,发现驾驶员面部发红,双目无神,症状很像发烧。警觉性很高的赵猛突然大声对在场的医务人员、志愿者及执勤民警喊道:“你们退后,让我来。”


  “喝退”大家后,赵猛立即引导驾驶员把车开到一边,并询问驾驶员身体状况等相关情况,很快就得知,该驾驶员吴某是1月4日从河北某大学返回七星关区水箐镇老家的大学生,发现自己发高烧后开车来城区医院检查治疗。


  掌握了驾驶员的基本情况,赵猛叮嘱医务人员穿戴好防护装备后对吴某进行体温检测,结果显示吴某体温为39度。情况紧急,赵猛赶紧打电话给七星关交警大队汇报,得到指令后,带领辅警李义用警车开道,将该车带到了七星关区医院。


  虽然事后得知吴某只是普通感冒引起的发烧,但赵猛不让别人涉险,自己却上前处置的做法仍然让卡点上的人对他十分钦佩。


  这种遇到危险把别人挡在身后自己冲锋在前的做法,已然成了赵猛的本能反应。


  这位在单位大家都喊他“赵伯”的老警官,曾参加过越战,在部队复员之前是三等甲级伤残军人,2003年参与过抗击“非典”疫情。


  经历过很多险境的赵猛,人如其名,十分勇猛。在此次防控疫情的过程中,凡是有外地牌照的车辆经过,他都抢着上前排查,虽然他不说原因,但大家都知道他是不想让其他人涉险。


  “我既是军人,又是老党员,还参加过抗击‘非典’的战役,有一定的经验,我必须冲在最前面。”赵猛的话掷地有声。


  ……


  在毕节,像熊勇、姜洁、赵猛一样的党员还有很多,在疫情防控一线,他们冲锋在前,严防死守,不但不让疫情有扩散的机会,还一步步把它往后“逼”。我们坚信,在广大党员和全市人民的合力阻击下,“疫魔”很快就会溃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