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毕节 > 正文

陈治宇:以村为家 战“疫”战“贫”

  2月10日,纳雍县昆寨乡千秋村办公室,刚收看完贵州省脱贫攻坚誓师大会的村第一书记陈治宇,抬脚就往千秋村各检查点去了,面对疫情,他一刻也不敢松懈。


  “防控工作做细做实,我的责任就是力保人民健康”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大年初三,陈治宇闻令而动,当即从老家赶往昆寨乡千秋村,同村(两委)安排部署全村的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志愿者进村入户清洁卫生、劝导红事推迟白事简办、宣传防疫知识、值守村出入口、全村人员排查……


  在陈治宇的带领下,村(两委)对全村650户人家进行全员摸排,根据摸排结果劝导6名武汉返村人员和1名确诊患者接触人员自行居家隔离,并为其安排好生活保障后勤服务。


  在6名隔离人员经过14天居家隔离且身体无恙、1名确诊患者接触人员在纳雍县疾控中心检测确认没感染病毒后,陈治宇松了一口气:“掌握每一个家庭的情况,把每一个环节的防控工作做扎实,我们就有信心保障千秋村人民的生命健康。”


  “我是党员,又是第一书记,多安排我值守夜班”


  在毕节市对社区(村居)实行相对封闭式管理通知后,陈治宇立即组织村(两委)在千秋村设立3个值守点,同时组织15名党员干部在值守点轮流值班。排班的时候,陈治宇说:“我是党员,又是第一书记,要多安排我值守夜班,同与病毒搏斗的一线医护人员相比,这根本不算什么。”


  “战‘疫’战‘贫’,决胜就在今朝”


  天气渐暖,千秋村大棚里的茶苗转眼就偷冒出几个嫩芽,除了茶苗,一旁田里的洋芋嫩芽也破土而出。


  人勤春来早,疫情防控也不能耽误农时。半个多月以前,陈治宇组织了刘辉、肖大强等村里开商铺的几个人,拿着村卫生室开的健康证明到乡里去进种子、化肥、农药、地膜……同时,他还通过村里的大喇叭,鼓励群众做好防护,搞好春耕:“乡亲们,前天协调乡里发放的33吨洋芋种,乡里发来补种的9000棵樱桃苗,今年退耕还林的600亩桑树苗,还没栽种父老乡亲,要合理安排抓紧种下去……


  “其实我有一个愿望,等疫情过去,天气晴好的时候,陪家人出去走一走。”陈治宇的妻子在七星关区三板桥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值守,两人不敢把孩子带在身边,只能让父母帮忙照顾。“虽然对父母孩子都心存愧疚,但是感谢父母的理解,我们更要在各自岗位上认真工作才不算辜负他们的付出。”陈治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