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毕节 > 正文

毕节:坚持“三围绕”开展群防群治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毕节市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发挥群防群治作用,切实加强新冠肺炎疫情社会防控,打一场疫情防控的总体人民战争,阻断传染源、切断传染链,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围绕提高群众防控疫情的自觉性、主动性加强疫情防控宣传


  各类媒体及时发布新冠肺炎的有关知识,让群众知晓新冠肺炎的传播途径、危害程度,提高群众对疫情形势和疫情严重性的认识,提高群众疫情防控的自觉性、主动性;及时发布党委、政府疫情防控工作的措施,教会群众防控的知识,让群众知道怎么预防、怎么管控,打消群众疑虑,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决心。


  围绕提高群众知晓率拓宽宣传渠道


  大喇叭固定宣传:各村充分利用大喇叭每天定时不定时宣传疫情防控的有关措施和要求。


  小喇叭流动宣传:利用宣传车和小喇叭在各村组、街道、楼院循环播放疫情宣传内容,补充大喇叭不能覆盖的村组和楼院,确保宣传全覆盖。


  微信群联动宣传:各类微信群、QQ群及时转发相关宣传内容,形成铺天盖地的宣传攻势,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群众化深入宣传:利用快板、顺口溜、山歌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把宣传的内容群众化,让群众易于接受、容易记住,提高宣传的效果。


  围绕提高群众参与率发动群众


  组建群防群治组织:发动族老、寨老、党员、退休干部、退伍军人以及热心群众参与,以十户左右为一个区域,开展十户联防,组成群防群治志愿者队伍。以自然村寨、村民组、城市小区(楼院)等相对聚集居住区为基础,以户为战,组建群众性防控组织。在村民组、小区、楼院等通道卡口设置“党员先锋示范岗”“志愿者服务点”等形式多样的劝导点,24小时值守、排查,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坚决杜绝扎堆聚集聊天、打麻将等现象。


  建立举报报告机制:十户联防、联户联防群众组织按照“里不出、外不进”的防控要求,对联防组织内进入外来人员,随意外出人员,聚集就餐、聚集打麻将等违反疫情防控要求的行为及时劝阻、及时报告,落实相对封闭管理措施,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


  动员干部下沉:动员县(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除正常上班、值班工作人员外,一律到所居住社区(村)报到,服从社区(村)统一安排和指挥,参与社区(村)疫情防控工作。全市共动员400余个单位超7000人次投入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