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毕节 > 正文

纳雍县羊场乡:浓郁的年味 深厚的情谊

  ■编者按


  新春伊始,本报记者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继续发扬新春走基层的优良传统,走到试验区田间地头,用手中的笔和镜头记录下城乡面貌新变化,记录毕节“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进程中的点点滴滴,也记录每一个新时代奋斗者最美的身影。今日起,本报开设“新春走基层”栏目,陆续刊发来自基层的鲜活报道。敬请关注。


  1月16日,农历腊月廿二,记者来到纳雍县羊场乡奢嘎村马舍组结对帮扶贫困户家中,真切感受浓郁的乡村年味和深厚的情谊。


  熊胜:宰头肥猪过新年


  时值中午,记者来到熊胜家,大门外刚好有一些新鲜猪毛,直觉便知:他家刚宰年猪。推开熊胜家房门,火房里,两个外出打工的女儿已经回来,正帮忙打理家中环境卫生;堂屋里,熊胜正在用食盐腌新鲜猪肉。


  “哟!是你,快请坐!”熊胜看见我们立即拍拍手上的食盐,赶快叫刚打工回来女儿,抬来凳子让我们坐下。在帮助整理结对帮扶资料和更换“连心袋”的同时,熊胜的堂弟,也是奢嘎村村委主任的熊伟,帮忙大声念核“明示牌”上帮扶措施和收入项目,熊胜一边听一边不断点头,“这些政策都是享受到的,收入账也是真实的”。


  走访期间,熊胜叫来打工刚回来的女儿,父女俩准备新鲜猪肉和白菜煮成火锅,无论如何要留我们领点“心意”再走。盛情难却,一碗苞谷饭,一锅肉菜汤,外加一锅酸菜汤,充满了深深的情谊。


  去年熊胜一家依托2万元“特惠贷”养了6头牛,现已卖出3头,加上两个女儿外出务工人均每月收入2400元,


  妻子李俊梅抽空帮忙做些蜡染有两三千元的收入,细算下来,一家六口人去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近1万元,远远超过年度脱贫标准。


  为了让一家子团聚过年有滋有味,熊胜花了3000元买了头近100公斤毛重的肥猪来宰,他笑着说,“比单独称肉吃划算。”说起一家人过去一年收入,正在打草喂牛的李俊梅说,“有国家政策扶持嘞,一家人开支还是勉强可以的。姑娘些(们)打工收入我们当老的都不用她们的,由她们积攒一点,以后各自成家时用得着。”


  王贵:干干净净迎新年


  “王贵,你家亲戚来看你了!”熊伟话音刚落,正在房间打扫环境卫生的王贵跑出门来,笑着招呼我们进屋。“我们可都是老朋友了,欢迎进屋里坐坐。”


  还记得2018年初与王贵一家结对帮扶时,走访王贵之机,记者与王贵相互留下联系方式。王贵有什么事都会电话告诉记者。以后的日子,每个月记者都会去他家走访一趟,如果王贵不在家,就与其母亲马秀英老人座谈,了解她们一家生产生活情况。有时候给王贵上学的孩子送去书包之类,力所能及帮助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有什么政策方面疑问,王贵都会及时通过电话沟通联系,还特意说,“我是靠实你的。”其实,就他这一句“靠实你的”,作为帮扶人员,能赢得如此信任,还有什么原因不去认真帮助他们咨询或解释的呢。王贵咨询的事,记者都会与相关业务人员沟通,在政策和原则范围内能办的,就按规定快速给他办,不能办理的,尽量给他一个满意的答复。王贵虽是小学文化,但出门打工见过世面,加上去年7月还被纳入村护洁员,很懂得感恩。


  王贵说:“收拾干净好过年。”他们一家利用自来水安装到家门口的便利,把家具都搬出来彻底清洗,把160多平方米的8个房间,还有房前屋后都认真组织清扫一遍,迎接新年的到来。王贵家两个淘气的孩子,时而帮忙打打下手,时而又跑回门前的村文化广场,在乒乓球台上与小伙伴打上两局,其乐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