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毕节 > 正文

七星关区谋划2020年全域旅游新战略

  日前,记者从七星关区文体广电局获悉,七星关区2020年全域旅游总体归划出炉。


  2020年,七星关区将按照“全地域、全领域、全方位、全业态”的发展思路,大力实施“全域景区化、景区精品化、文旅一体化、业态多样化、营销数字化”发展战略,积极拓展“旅游+”发展模式,以鸡鸣三省、拱拢坪等景区为龙头,全面打造“磅礴乌蒙、三省红都”红色文化旅游品牌、“避暑养生地、长寿七星关”生态旅游品牌,通过扶持一批有影响力的旅行社和星级酒店,培育一批毕节农特产品经营企业,推出一批具有本土特色的餐饮服务企业,打造一批休闲服务体验经营主体,推进旅游业和农、工、林、体、康养等产业的深度融合,形成与市内其他景区景点有益互补的服务体系,实现全域旅游“井喷式”增长,让旅游发展成果助力脱贫攻坚,惠及人民群众。


  着力打造旅游示范点


  按照“七星捧月·众星引领”布局,围绕“一区三园五组团”的产城共融架构,加快推进七星关经济开发区,长春堡产业园区、电商产业园、石桥边物流园和老城区、德溪新区、碧海新区、同心新区、南部新区建设;着力打造“一城六区一走廊”,即:七星古城、鸡鸣三省红色文化旅游区、拱拢坪国家森林公园康养休闲旅游区、灵峰宗教文化旅游区、天河风景名胜区、阿市中寨自然风光旅游区、十里田园生态观光旅游区和彝族苗族民族文化走廊。同时,围绕中心城区“一河九山十五园”规划布局,依托倒天河综合环境整治项目和阳山、灵峰山、虎踞山、纱帽山等城区周边9座山体资源优势,打造提升同心文化城市公园、南山公园、天河公园、德溪公园、砂锅寨乡村养生公园、人民公园等15个公园,促进城市旅游资源提质升级。


  充分运用乡乡建农业园区优势、恒大帮扶建蔬菜大棚机遇和七星关即将在明年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的时机,发展一批“花园”“果园”“蔬菜园”,打造乡村体验农业、观光农业旅游景点;运用乡村民族民俗特色,打造一批类似三官彝寨、大南山苗寨、小河彝寨、雄噶苗寨等特色民族文化旅游村寨;运用乡村地理环境优势,建设一批以峡谷探险、溶洞探奇、户外露营、野外拓展为主题的旅游基地,力争在2020年底,按照“一带百村”避暑康养旅游项目助推乡村振兴实施方案相关要求,全区优先打造1-2个乡村旅游示范点,吸引成都、宜宾、泸州、重庆、广州等周边城市人群来七星关避暑。


  着力完善功能配套


  牢固树立“城市即旅游、旅游即城市”的理念,以新区建设和旧城改造为抓手,围绕“文、商、养、学、闲、情、奇”旅游发展要素,以“五城同创”为载体,统筹推进旅游景区景点和旅游配套体系建设,大力实施城市美化、亮化、绿化工程,在完善城市功能中提升旅游综合服务水平和服务功能,打造“吃、住、厕、行、游、购、娱”一条龙服务体系。改善全区城镇面貌,加强城镇旅游服务功能,不断完善重点旅游景区的通讯、供电、环保设施,进一步加快城镇旅游服务配套设施建设步伐。


  着力打造特色精品旅游品牌


  按照“点上突破,面上跟进”的整体思路,优先启动拳头产品打造,全力推进大鸡鸣三省·红色文化旅游区、大七星古城·文化生态旅游区2大龙头项目,大屯土司庄园·彝族文化活态博物馆、大七星农谷·创意田园综合体、大古城福地·城市休闲游憩区3大重点项目建设,推进中寨嘎啦峡谷景区、盘挪河生态旅游度假区、八寨冷水河自驾营地等3大特色项目建设,按照基础好、条件成熟的优先启动,优先建成的优先推出,力求每年都有新突破、新亮点。


  2020年,争取经过集中打造,项目核心内容初步建成,全面推向市场,在康养旅游、文化旅游、生态养生、红色旅游、乡村旅游、文化创意等方面,分别各有一个项目进入全国知名行列,“第一梯队产品”全面发力,推动七星关旅游核心吸引力和竞争力全面升级,七星关旅游步入全新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