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毕节 > 正文

吴映环代表:看准市场选产业

  “在我们那儿,每年入夏,樱桃最先成熟,吃完樱桃,就到了桃、李挂枝的时候,年年供不应求。”说起农村产业,省人大代表、毕节市七星关区阴底乡党委副书记吴映环侃侃而谈。


  阴底乡位于赫章县、纳雍县与七星关区三地交界处,依托地理优势,该乡“以短养长、长短结合”,大力发展种植、养殖业,结合农旅一体,形成了一套具有地方特色的产业发展模式。


  “让农户自己去种,让他们意识到东西是自己的,增收也是自己的。政府提供苗木,群众自己去干,合作社与村支部参与其中,同时提供技术指导。”吴映环说,要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也要给他们充足的底气。在去年的“夏秋决战”中,阴底乡种植了5100亩蔬菜,通过和超市、学校对接,保证了农户种出来,就能统一保底收购。


  近年来,阴底乡按照“六个一万亩”产业发展要求进行重点规划,全乡已发展马铃薯种植32000亩、核桃种植14900亩、大豆种植12000亩、油桐种植9500亩、脆红李种植8900亩,红、白花桃种植5200亩。如今,阴底乡基本实现了村村有产业,也带动了群众就近务工。


  总结以往的经验,吴映环说:“在农村,群众抵抗市场风险的能力是非常脆弱的,特别是贫困户。以前大家种过很多东西,但是都不成功,现在也害怕失败。所以看准市场、选准产业至关重要,政府主导、农户参与、解决销路,才是产业扶贫最有效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