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毕节 > 正文

纳雍县厍东关乡陶营村:樱桃产业酿就甜蜜生活

  阳春三月,总溪河畔樱花烂漫


  时下,虽已进入隆冬时节,但在纳雍县厍东关乡陶营村的樱桃园区里,依然有三三两两的工人在忙碌。“趁着冬天给樱桃树修枝整形,来年才能有大丰收。”65岁的果农陈贤龙说,樱桃树的修枝整形有特殊的讲究,要做到“树形像矮子,中间穿裙子,地下铺毯子”。


  据了解,陈贤龙家种植了10余亩樱桃,算得上村里的樱桃种植大户。他家销售樱桃的年收入在8万元左右,销售樱桃树苗的年收入5万元以上,再加上在合作社务工,一年的总收入在16万元以上。


  “在陶营村,就算没有种植樱桃的农户,在樱桃成熟的季节里‘摆个洋芋摊’一天也能挣上千元。”厍东关乡陶营村党总支书记肖军透露,参与种植樱桃树的群众年收入最少有3万元,种植大户可达到15至30万元不等。


  “以前种苞谷,一亩地最多收入在300至400元之间。自从村里发展玛瑙樱桃产业后,一亩地可以实现增收7000至8000元,如果再管理好一点,收入还可以突破1万元。”陈贤龙说,过去的陶营村,是一个典型的贫瘠小山村,集体经济几乎为零。


  “做梦也没有想到,我们这个曾经很多人都不愿待的地方,现在每逢樱桃成熟的季节,游人如织,热闹非凡。”陈贤龙一边介绍,一边指着山脚下的村庄说。


  顺着陈贤龙指的方向望去,薄雾萦绕的樱桃林下,在蜿蜒的总溪河旁,一栋栋崭新的新房子,宽阔而整洁的柏油路延伸至家家户户,路旁还有自行车道、步道和干净明亮的公共洗手间,犹如一幅秀丽的山水画。


  “那些年,先有‘玛瑙红樱桃之父’徐富军的艰辛试验,后有乡里组织人员四处‘求医问道’,学习剪枝、施肥、灌溉等技术。”肖军介绍,在一步步艰辛的摸索前行下,村里的樱桃提质增产了。紧接着,在纳雍县万寿玛瑙红樱桃有限公司的带动下,农户也成立了合作社,抱团发展樱桃产业,逐渐形成“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农民或将土地流转给公司,或入股合作社,实现了土地资源利用价值最大化。


  同时,该村还重新布局路网、整治环境卫生,提升村庄面貌。目前,该村已种植6000亩玛瑙红樱桃,带动全乡种植3万余亩,全乡樱桃种植年产值达1.46亿元。


  从2016年开始,厍东关乡依托玛瑙红樱桃产业优势,发展起了乡村旅游产业。该乡利用总溪河旅游资源优势和杭瑞高速的交通优势,建设了总溪河农旅一体旅游先导区,并投入资金1.2亿元,在旅游区建设基础设施。目前,旅游区已经通过国家3A级风景区评审并挂牌。


  “樱花开放时有樱花节,樱桃成熟时有采摘节。”景区已经形成了“二三月邀您来赏花,四月请您来品果,夏季畅游总溪河”的市场吸引力,年游客突破60万人次,樱桃成熟时最高日游客量达7万人。


  肖军表示,下一步,厍东关乡还将通过玛瑙红樱桃产业,推出酒、罐头、果脯、面膜、酵素等特色产品。同时,探索玛瑙红樱桃冷藏技术,加快冷藏物流项目建设,不断拓展产业链,让樱桃更值钱,让群众更赚钱。此外,通过建设游步道、采摘便道、樱花大道、滑草场、四季庄园、特色民宿等,让游客进得来、留得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