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毕节 > 正文

护卫毕节天蓝水清山绿

  批准逮捕生态领域职务犯罪、破坏环境资源犯罪案件64人,提起公诉76人,监督立案27件,督促落实补植树木、草地1557亩,持续督促恢复治理矿山400余个,增殖放流鱼苗8.5万尾,参与督导整改长江流域生态环境《贵州问题清单》涉毕重点问题线索2个,草海保护区整改效果得到中央媒体专题报道……


  一串串数字、一张张成绩单,彰显了毕节市检察机关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取得的成效。刚刚过去的2019年,毕节检察机关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主动作为、全面发力,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助推生态文明建设、解决生态环境问题,积极为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新格局贡献更多更优的检察力量。


  严惩生态领域违法犯罪。主动联合公安、林业、生态、自然资源等行业部门,对破坏森林、矿产资源、污染环境等各类违法犯罪进行信息共享,形成打击合力。全年共批准逮捕生态领域职务犯罪、破坏环境资源犯罪案件64人,提起公诉76人,监督立案27件。


  开展跨区域生态环保检察协作。借力《渝川滇黔跨区域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协作机制》的签订,通过“两长”护河大巡察、饮用水源保护等活动平台,针对相关部门在生态保护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发出检察建议12件,督促相关部门整改落实河道堵塞、水体污染等问题18个。


  着眼生态修复推进“促青保绿”。坚持恢复性司法理念,将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与注重生态修复相结合,督促落实补植树木、草地1557亩,持续督促恢复治理矿山400余个,增殖放流鱼苗8.5万尾。


  深入推进环境资源保护公益诉讼。针对人民群众关心和社会反映突出的违法占用林地、废旧矿山治理、破坏性采矿、水污染防治、农村生活垃圾等环境违法案件,及时收集和固定证据,依法履行诉前程序,向相关行政职能部门提出检察建议578件,促进行政单位主动履职纠错,对经诉前程序不能有效落实的提起公益诉讼21件,实现办理一案、警示一片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