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毕节 > 正文

织金县熊家场镇群潮村:产业扶贫助力群众脱贫增收

  “新年分红利,是个好兆头。”“没掏一分钱,扶贫队还想方设法把村里的养鸡场、食品加工厂‘盘活’,给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益。”近日,织金县熊家场镇群潮村洋溢着新年的喜庆,村里57户贫困户领到产业分红金。


  “村里发展起产业,受益的是我们这些村里人啊。”村民张青林领到1000元分红金后激动地说。


  据悉,群潮村是省总工会党建扶贫村之一,在脱贫攻坚中,驻村工作队紧紧围绕发展产业脱贫一批的目标,根据群潮村实际,由村党支部带领大家伙共同建起了养鸡场、腊味食品厂等产业项目。


  “发展产业最主要的就是怕卖不出去。”省总工会驻群潮村第一书记张恢说。


  山高路远运费贵,农产品出山谈何容易。要想村集体产出的农特产品“变现”,关键是让农产品变成商品,打通销售渠道。


  2019年初,驻村工作队召开村民代表会,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必须打通产销“最后一公里”。最后,大家一致决定,通过镇政府向省总工会申报了38万元项目资金,成立织金县支农绿色农产品配送中心,落户贵阳的配送中心立足市场需求端,从种养业到加工业向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实现扶贫农特产品产供销无缝对接。


  为了解决销售渠道问题,扶贫工作队员们身兼数职,跑市场、做销售。上北京,下广州,再从云南到贵阳,在省总工会的牵头帮助下,驻村工作队帮助村里带出了一支热爱家乡、乐于销售、懂得经营的队伍,主打销售群潮村系列绿色扶贫产品。


  通过平台建设,驻村工作队帮助联系配送中心与粮油加工企业深度合作,增加刚性需求产品配送业务,嫁接社会资源促进销售业务。通过近五个月的试运行,配送中心已进入良性发展,以销售本村加工生产产品和本镇蔬菜为主,月产值达80万元。


  目前,群潮村党支部组织村合作社开展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走订单农业发展的路子。村党支部通过合作社带领群众种植大蒜、豌豆、辣椒及其他各类蔬菜200亩,丰产后将通过配送中心直接送往贵阳等各大蔬菜市场。


  据了解,分红当天,共有57户困难群众领到近6万元的分红金。下一步,驻村工作队计划在贵阳市1000户以上的小区创建100个直营网点,将提供约200人就业岗位,同时带动全镇的水果、蔬菜种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