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毕节 > 正文

金海湖新区响水乡沙湾村产业集群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

  平坦的通村公路两旁,郁郁葱葱的杨梅果林,鱼塘波光粼粼,再往前走,大棚基地错落有致,如今,金海湖新区响水乡沙湾村已开启“美颜”模式,乡村展新貌,村民日子越来越有奔头。


  沙湾村位于金海湖新区响水乡东北部,过去由于道路不通,环境恶劣,曾属于响水乡6个深度贫困村之一,一直以来,全村主要以传统种植业作为经济支撑,产业结构较为单一。


  2018年村里开始实施“两硬化”工程,完成了院坝路和串户路硬化共计16791.6平方米,这为沙湾村产业发展提供了硬件保障,道路的便利也让村民的传统种植思想悄然发生改变,村里通过“合作社+公司+农户”的利益联结模式,带动农户发展“短平快”蔬菜种植,全面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


  “我家的白菜收成还是不错的,村里面还帮着我们销售。”沙湾村村民文春在田地里正忙着收白菜,她望着手里刚采摘的大白菜,笑着说以后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


  2019年9月以来,沙湾村发动群众进行蔬菜种植,目前已种植300亩白菜,每亩产量2500公斤左右,主要由金海湖新区扶贫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农产品配送中心进行收购,平时村里也会自发销往各大餐饮企业,带动了140余户农户增收。


  “在我们沙湾村,由于水源、土壤等原因,比较适宜种植蔬菜,发展蔬菜种植,让老百姓增加收入的同时也能促进经果林的生长,一举两得。”沙湾村第一书记谢大贵介绍,现在沙湾村长短线产业皆有,今后将形成规模化、特色化的种植模式,打造“产供销”一站式服务,让村合作社和农户成为利益共同体。


  据了解,沙湾村自2015年便努力探索产业发展新方式,目前已种植冰脆李1000余亩,杨梅300余亩,发展了40个种养殖一体的大棚,村里还有8个在建鱼塘。下一步,沙湾村将充分发挥规模化生产的优势,加快构建乡村产业品牌体系,并逐步培养种植、销售能人,以大户带小户,引导群众抓好产业选择和质量管控,切实走出一条乡村振兴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