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毕节 > 正文

七星关区:吹文明新风 展市场新颜


  规划市场一角


  自全市“五城同创”创建工作启动以来,尤其是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中,七星关城区农贸市场的管理不断得到规范和完善,老旧的市场容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过去,在市民心中,七星关区的农贸市场是“脏乱差”的模样:地上四处散落着烂菜叶、垃圾;货品乱放,占用市场周边通道;车辆与行人混杂……“进入菜市场逛一圈,鞋子就弄脏了,过道人挤人,买菜像‘打仗’一样。”说起从前农贸市场的旧貌,市民们连连摇头。


  如今,老旧的农贸市场已转型升级为一家家“时尚”的现代商场。


  11月28日,走进桂花市场,笔者看到,室内宽敞明亮,地面干净整洁,摊位结构布局合理,按功能划分为一楼的蔬菜、海鲜区,二楼的干鲜、粮油区,三楼的鲜肉区,品种丰富,摆放有序;商户经营规范,没有出现摊位占道经营、出店经营的现象;地面干净整洁,熟料垃圾、废弃菜叶等杂物均被妥善处理;摊位间通道内虽人来人往,但并不拥堵,呈现出一派忙而不乱的交易景象。每个货物摆放区,都粘贴着“创文明城市·建美好家园”“文明城市·共建共享”等宣传标语。


  另外,在市场入口处的LED显示屏上,展示出市场的平面图和商户的铺位号、信用评级等信息,供消费者参考;市场内还设置了农产品快检室,发挥农产品快检入市筛查功能,配合市场准入制度,力保广大市民“菜篮子”食品安全;农产品快检室门口放置的公平秤,让消费者能现场进行复称,解决是否有“缺斤短两”的担心,避免不必要的纠纷。同时,农产品快检室旁还设立了消费者维权服务站。该服务站不仅向消费者提供消费信息服务,还受理、处理发生在农贸市场内的消费纠纷,将消费纠纷及时化解在“第一现场”。市场内,保洁人员一直巡回保洁,随脏随扫随擦拭,时刻保证市场内部环境卫生。


  此外,在走访星城农贸市场、天河农贸市场等地时,笔者发现农贸市场内环境卫生干净、摊点有序整洁、购菜的居民通行顺畅。这与该区大力开展“创文”工作,与相关部门认真负责,与市民自觉维护密不可分,有了大家的共同努力,才让农贸市场不断地吹起“文明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