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毕节 > 正文

杨继勇:在教海中感受快乐

  从教36载,他为高等院校输送大学生5000余名,培训和指导中青年教师2000余人……他,就是大方县第一中学(以下简称大方一中)教师杨继勇。


  1983年,杨继勇在原大方县双山中学开启了他的从教生涯。由于热爱物理教学,他一边教学,一边学习。最终,他通过自己努力,考取了研究生。


  读研期间,杨继勇仍然坚持上物理课,并取得了优异的业绩。研究生毕业后,杨继勇“转战”到大方一中。


  “我读初中时就很喜欢物理这门学科,所以学校让我上物理课,我非常高兴。”在大方一中,杨继勇如鱼得水,他把对教育的赤子情怀都献给了学生。


  从教以来,杨继勇担任19年班主任,执教13届高三毕业班,为高等院校输送大学生5000余名……对于取得的成绩,杨继勇满怀感恩地说:“这一切缘于自己对教育事业的热爱。我要感谢大方一中这所美丽的学校,是它给了我最好的平台,让我在这舞台上尽情地挥洒,展现自我。”


  “班主任就是要让每个学生都闪闪发光。”教育教学中,杨继勇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教育教学方法:接新班时确定班训,塑造积极进取的班级文化精神;提供参照群体,树立班级文化精神;通过学生文化活动,形成积极的班级文化精神;充分运用“班级媒体”,形成、传播、加强班级文化精神;设计切合学生文化的主题班会,陶冶情操、树立正确的人生观。


  “爱是一种给予,也是一种回报。”除了教学,杨继勇还非常关心学生的身心健康,他经常对学困生进行辅导、对贫困的学生进行帮扶。


  秦雄(化名)是杨继勇2009届高三某班的学生,因高考体检时被诊断为色盲,其报考的院校和专业受限,因此曾一度想放弃高考。杨继勇了解这一情况后,主动与秦雄谈心,进行心理疏导,并在学习上进行一对一的辅导。


  通过杨继勇的悉心呵护和秦雄的自身努力,秦雄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心仪的大学。秦雄只是杨继勇从教生涯中帮助过的学生之一,据该校不完全统计,至少有300多名贫困生、学困生在他的悉心教育和辅导下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大学深造。


  “路漫漫其修远兮,作为学科带头人,应该大胆创新,锐意改革,勇做点灯者、研究者、探索者。”这是杨继勇的心声。


  为了培养理科团队,杨继勇注重老带新,在教师中培养教学能手,先后组织开展了“青蓝工程”活动3期、“教学能手培养工程”活动2期,并把“搞科研、写论文、当学者型教师”作为提高物理教师素质的“三部曲”,进而培养明星教师,产生明星效应。


  37年来,杨继勇撰写教学论文上百万字,获得各类表彰上百次,多次担任《步步高》系列丛书副主编,开展示范课教学、新教师培训、送教送培下乡、圆梦小康专家行动计划等工作30多次,受益教师近万人。2019年9月,杨继勇被授予“全国模范教师”称号。


  “能在这样一个平凡的岗位中感受快乐,收获成功,体味甜蜜的果实,我觉得这是一种享受。”对于取得的成绩,杨继勇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