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毕节 > 正文

七星关区层台镇:香葱种植助力脱贫攻坚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七星关区层台镇牢牢抓住产业发展这一重要举措,积极引进农业企业到辖区内发展香葱种植。


  日前,在向阳村400余亩香葱种植基地,呈现出一片热闹非凡的景象,100多名务工人员井然有序地分葱、栽葱,大家相互比拼着谁栽得好、谁种得多,脸上洋溢着劳作的喜悦。


  向阳村村民徐琴说:“以前在深圳打工,一个月的工资4000元左右,除去开支每月剩2500元,还经常担心家里老人的身体和娃娃的学习。现在香葱种植公司聘用我管护基地,一个月3000元工资。虽然工资低了点,但可以在家里照顾老人和孩子,这比什么都强。”


  据悉,向阳村香葱基地采取“公司+村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公司负责投入资金、设备、技术管理和销售,村合作社负责土地流转和组织建档立卡贫困户务工,贫困户直接加入村级合作社参与务工。


  “政府引进香葱种植公司到村里,不仅带动我们村合作社发展,增加村级集体经济,还能帮助我村贫困户增加收入。村‘两委’班子的创业积极性非常强,加班加点做群众工作,动员群众流转土地和组织群众务工。”向阳村副主任廖尚军说。


  目前,在基地务工的贫困户占了大多数,他们务工积极性非常高,每天都起得很早,等待着公司和村合作社分配种植地块,生怕来晚了地块被分配完了没有种的。该村贫困户赵名云说:“我现在的脱贫信心非常足,除了两亩土地1200元的流转费外,每天务工收入差不多100元,一个月就有1500元左右,一年就接近2万元收入,比之前种苞谷的收入高得太多。”


  接下来,层台镇将以向阳村香葱基地建设为抓手,以点带面,认真谋划全镇产业发展,努力实现村村有产业、农户有增收,为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