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毕节 > 正文

谢厚芝的27年拄拐行医路

  谢厚芝为海子村村民白大本夫妇量血压


  10月30日,中央文明办在江西省宜春市举办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并发布10月“中国好人榜”。全国共有98名身边好人光荣上榜。贵州有3人上榜,其中一人就是黔西县林泉镇海子村拐杖女村医——谢厚芝。多年来,她拄着一副拐杖,四处为群众看病,守护整村人的健康,得到了乡亲们的广泛好评。

  

  谢厚芝今年49岁,是海子村卫生室的一名乡村医师。


  在谢厚芝2岁的时候,小儿麻痹症让她失去了一条腿。直到7岁,谢厚芝在父母的帮助下,才学会拄着拐杖走路,同时也走进了学校。


  学校离家只有3公里,但对于谢厚芝来说,那是一段非常艰难的路程。


  “我必须站起来,要活得有意义。”渐渐懂事后,谢厚芝立下誓言:“我要当一名医生,治病救人。”上完中学,她考取了黔西县卫生职业技术学校。在卫校读书期间,不管是学习还是生活方面,同学们给予她热心的帮助,这更加激起了谢厚芝对人生和事业的希望与激情。


  1992年,谢厚芝毕业,回到海子村成了一名“赤脚医生”,开始给村民们看病。此后,她用27年的坚守,践行了曾立下的誓言。

  

  “谢医生人太好了!”“谢医生做事公平公正,脾气又好。”“谢医生技术也很好,隔壁乡镇的都来这看病。”……


  说起谢厚芝,海子村人有说不完的“好”!


  谢厚芝永远不能忘怀的一位病人,是10多年前村里一个调皮的小男孩。小男孩不知道从哪儿捡来一辆破旧的自行车,在院坝里学骑,一不小心,自行车链条将小腿划伤了几道很深的口子,血流不止。当时,这在边远的山村里确实是一件很危险的事情。慌乱中,小男孩的母亲背着儿子跑到谢厚芝的诊所,请求谢医生救救孩子。谢厚芝立即给小男孩的伤口作了紧急处理,压根没有考虑医药费的事情。


  第二天,小男孩的母亲抱着一只母鸡,提着10多个鸡蛋来到诊所。一是来感谢谢医生,二是想结算昨天的医药费。谢厚芝知道她家困难,坚持不肯收下。此后多年,这位母亲逢年过节都会上门感谢谢医生。


  这样的事情不胜枚举。每当看见一个个渴望康复的患者的眼神,和一个个拉着她谢了又谢的患者家属,谢厚芝更坚定了最初的选择,“我虽然残疾,但我觉得自己活得很有意义。”


  在海子村卫生室,谢厚芝每天穿梭在不同病人之间把脉问诊、输液打针、填写医保表……忙得经常顾不上吃午饭。“病人等不得,我饿一下没关系。”对此,谢厚芝却不以为然。

  

  除了在村卫生室为村民看病,谢厚芝还要挤出时间上门为部分村民服务。


  由于行走不便,谢厚芝经常自己掏钱坐车或者请人用摩托车送她去病人家。在海子村,谢厚芝管理的高血压患者就有130多人,还有部分糖尿病、精神病患者,她每年至少都要面访4次。此外,只要村里有新生孩子,她还要上门访视。


  产妇练艺君刚刚生孩子8天,谢厚芝听说后,急忙抽出时间上门访视。练艺君家住二楼,谢厚芝拄着拐杖艰难走上去。谢厚芝仔细检查一番后,她反复嘱咐年轻的父母:“满月后记住带孩子体检,给孩子建卡,打防疫针。尽量用纯母乳喂养,既节约,对孩子也好。”


  今年年初,海子村村民发现诊所好几天没开门,于是纷纷打电话问谢医生。这才知道,谢医生去省城看病了,村民们在电话里抢着关心她的病情。


  “谢医生是好人,一定不会有事的,好人一生平安。”村民周明荣哭着在电话里说。


  据不完全统计,27年来,谢厚芝拄着拐杖,累计为当地百姓看病20余万人次,用自己的初心守护着海子村村民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