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毕节 > 正文

海马宫茶:清香余味醉满心头

  “海马宫是个好地方,山清水秀风光好,万亩茶山在盆中,万亩茶山在盆中……”悠扬的歌声伴着茶香,82岁的丁远敬用朴实无华的山歌讲述着金海湖新区竹园乡海马宫村与茶叶的故事。


  顺着时间线往前移动600年,那时,海马宫茶仍然被埋没在大自然的一隅,还没有被冠以“贡茶”的美名,等待着有缘人去发现、去品尝、去铭记,并与它结一段善缘。


  冥冥之中,一切自有定数。


  奢香,把海马宫茶带出了“深闺”。


  “明初年间进宫廷,记得乌蒙山水情,皇上亲自来品尝,海马宫茶爽耳闻。”歌声嘹亮,高亢有力,令人心情荡漾。


  于海马宫茶,丁远敬始终有着特殊的情愫,这种情愫似是从多年的制茶、饮茶中沉淀所得,又似与生俱来,始终与他的灵魂同在。丁远敬享受着这种独特的奇妙感觉。


  记忆中,一个砂罐小壶时常冒着热气,掀开盖子,蒸腾而上的水汽中淡淡茶香怡人,枯皱的手抓起一把茶叶放进其中,过了几分钟,端起茶壶,将茶倒入碗中,吞咽声过后,苍老的嗓音带着一丝惬意回响在耳边——“舒服啊……”


  那时候,丁远敬总以为爷爷的茶和饮料一样是为了给人解渴,放上几片茶叶也只是想让白水更有滋味。


  “自然、真醇、古朴、浓郁,余香满口,回味悠长。”回忆第一次喝上海马宫茶,丁远敬的激动之情仍未消去,而在时间的积淀中,他也真正明白爷爷喝的不只是一杯茶,还有岁月的滋味。


  从那时起,丁远敬对海马宫茶的敬意油然而生,也与海马宫茶“纠缠”上了,并以此为乐……


  在丁远敬看来,海马宫茶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


  海马宫茶园三面临山,一面通向河谷,海拔高达1500米左右,山高云浓,溪水纵横,年均气温13摄氏度左右,全年有效积温4670摄氏度,无霜期260天,年降雨量1000至1200毫米,月平均相对湿度80%以上,为贵州省较寒冷的高湿茶区。


  同时,茶园三面环山构成天然屏障,阻挡着寒冷空气的侵袭,再加上境内植被茂密,气候条件独特。此外,海马宫茶园成土母质为砂页岩,土质疏松,钾元素含量丰富,适于茶树生长。


  海马宫茶一般在谷雨前开采,采摘标准为一芽一叶、一芽二叶和一芽三叶,而茶叶的背面有白毛,故而成品茶外观条索紧结卷曲、茸毛显露。


  “海马宫茶的茶叶成淡黄色,且无白毛,待水冲开以后,才会有白毛飘起,同时产生白色的气泡。”这是海马宫茶的与众不同之处。


  提及此,丁远敬的思绪再次被拉回到童年。


  童年时,丁远敬和他的伯父一起到茶商那儿卖茶,同行的还有同村人。


  “丁麻子,你怎么也开始作假了。”茶商打开茶叶,不屑地问向同村人。


  “我的茶叶保证是正宗的海马宫茶。”丁麻子脸不红心不跳地回答。


  “那你信不信我把海马宫茶选出来。”茶商说。


  ……


  随着时间流逝后,茶商把海马宫茶挑选了出来,而丁麻子瞠目结舌。


  “海马宫茶是淡黄色的,且无白毛,而你的大多数茶叶都是雾色的。”茶商一语中的。


  海马宫茶叶的等级优劣,关键一环就是采摘。


  “不要拉采、掐采、捋采,要勾采、弹采。”丁远敬一一细数采茶的细节。


  海马宫茶的生产,不仅注重采茶的手法,在制作中也极大地保留和继承了传统工序。


  海马宫茶的加工工艺分杀青、初揉、渥堆、复揉、再复炒、再复揉、烘干、拣剔等十余道工序。


  “简而言之就是三炒两揉。”丁远敬说,杀青,关键是掌握火候,确保及时入锅翻炒;揉捻,讲究的是手法,既不破坏茶的外形,又能揉出茶汁;最后是干燥提香,生产过程中各个环节的香味完全不同,这需要制茶人经验丰富、拿捏有度……


  虽然海马宫茶制作工序复杂,但是制作工艺还是传承了下来,而海马宫茶也成了村民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当地人喝稀饭也要喝茶。”海马宫村家家户户都种茶制茶,而丁远敬也和大多数村民一样,在看中学,在学中悟,逐渐掌握了代代传承的制茶技巧。


  喝茶是每天生活的必须,整个村子的人都是这样的生活习惯,虽然现在不用上贡,但是大家依然保留着喝茶的习惯。


  “我们这里每家人都是自己做茶吃,买的茶没有这个味道。”每年采茶季来临时,丁远敬都会在自家的庭院里按照祖祖辈辈传承的技艺制作海马宫贡茶。“不种不炒,总觉得这一年缺了点什么。”


  “这制茶技艺就是祖辈留给我们小山村的财富,要让它继续传下去,今后让更多人能品到这山里的贡茶。”丁远敬和全村村民依旧坚守着这传承千年的贡茶制作技艺,让古老的海马宫贡茶制作技艺至今得以完整的保留和延续。


  随着时间的推移,海马宫茶从砂罐变成了水杯。


  丁远敬说,当干茶落杯叮铛有声,沸水冲泡慢慢舒展,茶粒在杯底宛如蓓蕾初放,云雾翻涌,根根茶叶渐渐变成朵朵初放的兰花,枝枝竖立于杯中,颇有欣赏趣味。


  用一生的时间去煮一杯茶,用最恰好的温度提升人生的香气,不仅要采集最好的茶,还要寻找茶最真实的味道,伴着自己漫步人生,聆听心灵的声音,补充一种温暖的缺失。


  在无数“丁远敬”的推动下,海马宫茶走出了国门,走向了世界。


  海马宫茶被列为“乌蒙山宝,毕节珍好”名优农特产品,并进入中国名茶排榜。


  2017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


  海马宫茶作为“黔货进京”的产品进入首都市场,并于2017年参加英国美食展,2018年亮相匈牙利手工艺产品博览会和巴黎世界博览会。


  在这个茶的故乡,以茶待客不仅是日常礼仪,更是源远流长的文化传统。


  “一条大道进城中,两条小溪绕山边。汽车摩托路上跑,采来好茶迎贵宾。”歌声婉转悠扬,飘在空气中。


  海马宫茶,凝聚着一个村庄、一段历史、一处山水……


  立足山村看世界,留住乡愁展新颜。海马宫茶,茶香是一种乡愁。


  茶,寄托着丁远敬对奢香的敬意,承载着当地群众致富的希望。小小的一片绿叶,在当地已发展成为富民、利民、惠民的“生态绿叶”“致富金叶”。


  现如今,土地,就是丁远敬的家;海马宫茶,就是他最骄傲的孩子。


  风来雨去,安然处之,这是农家人的血脉基因,而丁远敬,将其传承得尤为显著。


  耕耘、收获和喜悦,仿佛流动在时间的隧道里,那流动中,有他的笑容。田垄、村庄里,留下了他的足迹和背影以及神釆飞扬的模样。这一切,演绎的正是泥土芬芳情未了的情怀……


  一碗茶,思索人生;一碗茶,感恩馈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