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毕节 > 正文

纳雍县锅圈岩乡:肉牛产业助农增收

  近年来,纳雍县锅圈岩乡紧抓恒大帮扶机遇,结合本乡实际,大力发展肉牛养殖业,以“龙头企业+贫困户+基地”的运营模式,有效提升了贫困群众自我“造血”的能力,为群众增收致富起到了推动作用。


  走进锅圈岩乡青峰村肉牛养殖基地,映入眼帘的除了“哞哞”叫的牛群,还有穿梭在牛群间的饲养员。据了解,养殖场日常运营需要8名工作人员,产犊高峰期还需扩招,养殖场用工优先考虑当地贫困群众。


  54岁的李明伍是青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家人守着几亩地生活。去年,他把自家的3亩土地流转出来建牛场,如今在牛场找到一份饲养员的工作,“我从牛场开始运营就在里面工作,每个月工资3450元,有了稳定的收入,我家到牛场就几分钟的距离,在家门口工作就是好。”李明伍感叹说。


  据悉,该基地饲养1566头纯种安格斯基础母牛,是纳雍县规模最大的肉牛养殖基地。为解决安格斯基础母牛的饲草料问题,养殖场每年都会大量收购当地老百姓种植的高产牧草及青贮玉米。今年,锅圈岩乡青峰村肉牛养殖基地收购青贮玉米900吨。同时,基地的投入运营从不同方面带动了当地的贫困群众增加收入,除务工收益、牧草种植收益外,分红收益将覆盖当地1500户6750名贫困群众。


  据了解,恒大结对帮扶纳雍县,扶持肉牛养殖产业,援建肉牛养殖场26个,规模10474头,并配套满足其起步运营的相关机器设备。截至目前,纳雍县已引安格斯5762头、西门塔尔620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