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毕节 > 正文

高原彝寨的幸福时光

  • 作者:叶启伟 陈武帅 李玉荣 李欢 文旭
  • 编辑:胡岚
  • 来源:毕节日报
  • 发布时间:2019-11-13 11:32:45


  板底彝寨远眺


  海拔2800余米的祖安山,是威宁自治县百草坪最高的山峰,也是彝族人民心中的圣山。在祖安山下,有一个叫板底的寨子,彝族人口占全社区总人口90%以上。


  “板底百草坪,罩子雾沉沉。地无三尺平,人无三分银。”积贫积弱曾是这个村庄留给外界的标签。五年前,这个610户2600余人的村庄人均GDP只有2000余元;2018年,这个高原彝寨人均GDP已达到5000余元。


  高原彝寨,正奋力撕下贫穷落后的标签,一个高原小镇正掀开神秘的面纱,像一颗明珠镶嵌在高原之上,成为远近闻名的魅力彝乡。


  山里的汽车多起来


  深秋的板底乡板底社区,绿意还未褪尽。一条宽敞的柏油路,从百草坪蜿蜒到彝寨,不时有汽车疾驰而过。一幢幢雕梁画栋的彝家小洋楼,洋溢着浓郁的彝族风情元素。


  今年70周岁的文富祥见证了彝寨的巨大变迁。说起如今的幸福生活,他打开的话匣子就停不下来。


  “以前,我家住的是土墙房茅草屋,漏风漏雨不保暖,客人来了家里连一条小板凳都拿不出来。”文富祥回忆年少时的居住条件,一脸无奈。他家从居住在不足20平方米的杈杈房到70平方米的小平房足足用了40年时间。而2016年板底乡实施旅游兴乡战略,文富祥享受到党的好政策,不花一分钱就住上150余平方米的两层小洋楼。


  文富祥回忆说,以前吃的是洋芋坨坨,整个板底乡直到2012年才有集贸市场。“买点蔬菜水果,要到10公里外的赫章县妈姑镇去买,那时不通车路,天不亮出去,天黑了才到家,每次都是‘两头黑’。”如今有了农贸市场,不但在家门口就可以买菜,还吸引了大批炉山、东风等周边乡镇商贩来板底做生意,寨子里许多村民更是靠出租几间商铺就可以发财致富。


  富裕起来的乡亲们买车买房。文富祥的三个儿子就买了三辆车,他说这个寨子一半以上人家都有小汽车,摩托车更是家家都有。文富祥三个儿子有做生意的,有开大货车的,有一个在威宁飞机场工地开车,每月工资6000元以上。文富祥和老伴在家开了个小商店,每天毛收入上百元,还享受农村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日子过得很是惬意。“现在我们寨子汽车一年比一年多。”一向以养殖为主的文富祥打趣地说。


  今年国庆节大阅兵,在电视上看到壮观的阅兵仪式,文富祥为祖国的强大感到自豪,他说作为一个和共和国同龄的人,看到这种场景激动得泪流满面,好几天心情都没有平静。


  党的光辉照彝乡


  板底是著名彝族舞蹈“阿西里西”的故乡,也是声蜚世界的彝族古戏“撮泰吉”的发源地,但千百年来贫穷也曾使板底“名声在外”。


  在板底中学教书三十年的李学良,是第一批定居板底的外乡人。来自七星关区杨家湾的他刚到板底工作的时候,板底还没有一家餐馆,也没有一条像样的马路,脏兮兮的猪屎和牛屎遍地都是,晴天灰尘漫天飞舞,雨天满地稀泥叫人无处下脚。


  板底小学副校长罗振兴是板底土生土长的乡村教师,他说小时候寨子里家家都很穷,家里没什么值钱的东西,许多人家连吃饭的桌子板凳都没有。客人来了,好客的彝家主人只有尴尬地说:“凳凳麻哦,地下裹里(彝语意思为凳子没有,只有盘坐在地下了)。”


  “板底百草坪,洋芋坨坨过日子,要想吃顿苞谷饭,除非婆娘过月子;要想吃顿大米饭,除非下辈子。”这是当地流传多年的顺口溜,如今变化实在快,吃肉吃饭已是群众的日常生活。


  近年来,板底乡实施乡村旅游战略,千亩荞花观光、彝族火把节、端午节等旅游活动让旅游业蓬勃发展起来,许多村民吃上旅游饭。


  李朝阳在板底街上开了一家餐馆,生意火爆,每天收入不下千元;安启凤靠卖民族服装,每年纯收入数万元。彝族咂酒、羊汤锅、彝家八卦鸡等美食更是深受游客青睐。


  彝寨的变迁更多还体现在思想观念的变化。村民文友元说:“以前村民喝转转酒,喝醉了经常闹事、发酒疯,如今大家思想意识提高了,都在想如何赚钱致富,喝酒都是喝文明酒,哪有空闲闹事。”


  如果说经济发展是板底的硬实力,那么教育发展则是板底的“软实力”。


  在文富祥的记忆里,小时候寨子里找个识字的人当会计都找不到,如今板底社区在读的大学生有100多人,在国家各级各部门工作的也有100多人。“去年寨子里有家三姊妹同时考取大学,最厉害的姑娘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录取,一时成为寨子里人们羡慕的对象。”文富祥说。


  “我在板底小学当教师17年了,刚工作时教室只有两层小平房,现在学校不但有标准化教学楼,还有乡村少年宫,操场都是塑胶跑道,孩子们学习环境一点不比城里差。”罗振兴高兴地说。


  “芦虹高原上,往日好荒凉。不见野兽走,不见云雀唱。如今变了样,彝家心欢畅。感谢共产党,带来好春光……”这首顺口溜讲述了板底的喜人变迁。


  贫困户拿上“双工资”


  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古老的高原彝寨焕发着青春的光彩。


  目前,板底社区610户2600余人中还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90户1019人,在奋力脱去贫穷帽子的战斗中,板底想尽千方百计,使出脱贫妙招,干部群众勠力同心奋力拼搏。


  罗德春曾经是一名贫困户,家里值钱的东西就只有苞谷洋芋。这些年,在社区“两委”的帮扶下,他在乡里的电管站当管理员,每月有1900余元工资,闲着的时候还可以打零工增加收入,他儿子在外务工每月收入也有三四千元,从贫困户变成小康户的他还新修了两层小平房。“100多平方米的房子,住起来就是舒服。”罗德春说。


  这些年,板底社区像罗德春一样靠党的好政策和双手勤劳致富的群众不在少数。


  今年,板底社区还带领群众调整产业结构种植“三白”蔬菜500余亩,种植花椒、板栗1000余亩,群众不仅可以流转土地有一份收入,在基地务工每天还有80元工资,许多村民笑称拿“双工资”。


  “在脱贫攻坚过程中,我们采取蔬菜产业脱贫一批、政策兜底脱贫一批、民族刺绣脱贫一批、旅游产业脱贫一批,不仅要确保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还要让魅力彝乡这张名片成为群众致富希望。”板底社区主任罗高云,还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撮泰吉”传承人,他对板底社区的未来信心满满。


  如今的板底,映入眼帘的是一幅民族大团结、和谐新农村的美丽画卷,贫穷逐渐成为过去式;是一个乡愁满满的地方,不仅有歌有酒有故事,还有诗和远方,魅力彝寨正书写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