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毕节 > 正文

荞凉粉——织金人味蕾上的乡愁记忆

  • 作者:王应军 李新春 赵朝成
  • 编辑:胡岚
  • 来源:毕节日报
  • 发布时间:2019-11-13 11:27:48



  每次到织金,好客的织金朋友总会盛情邀请前去品食织金名小吃——荞凉粉。


  在织金县城的老街小巷,随处都可寻见以荞凉粉为营生的老店与小摊。不过,朋友总会略带几分自豪地推荐说:“我带你去吃的荞凉粉,才是织金荞凉粉最地道最正宗的味道!”


  渐渐地,我也知道了,在织金县城,当以陈记荞凉粉和谢家荞凉粉最为有名。


  我除了感动于朋友的真诚外,还会被他们言辞之间流露出的历史文化自信和浓浓乡愁情结所感染,织金人那种融入骨髓里的人文历史自豪感,我当然是非常认同、钦佩和赞赏的,因为它根植于厚重的岁月沉淀和历史渊源里。


  织金除了有灿若繁星的历史文化名人外,还有水八碗、宫保鸡丁、竹荪鸡、烙锅、荞凉粉等诸多名菜、名小吃,这些饮食文化保留的乡土老味道,承载的更是织金人味蕾上不倦的乡愁记忆!


  日前,为了探访织金名小吃荞凉粉,我们来到位于织金县城半边桥“小吃一条巷”的陈记荞凉粉。


  陈记荞凉粉老板娘付大芬热情招待了我们。她告诉我们,她是1978年开始做荞凉粉营生,到如今已经40多个年头,“荞凉粉从当年一角钱一碗卖到现在7元钱一碗。”


  寻问她的经营状况时,她说,平时一天可卖40到50碗,为了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她还兼营水晶凉粉和冷水汤圆,几十年下来,日子还过得去。突然,她提高嗓门,有些兴奋地说:“如果遇上中秋节、春节等传统节日,外出返乡的织金人增多,生意会好很多,每天要卖出300到400碗!”


  听着付大芬的讲述,我感受到了她的言外之意——返乡的织金人多会来吃荞凉粉,吃家乡的老味道,追思一种割舍不去的乡愁。


  织金陈记荞凉粉被织金县人民政府列入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其“荞凉粉制作技艺”则由毕节市人民政府发布,被毕节市文体广电旅游局授予了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央视科教频道《探索发现》栏目播出的《千城百味——贵州织金的名小吃荞凉粉》节目中,也介绍了织金县陈记荞凉粉,解说词是这样的:“在贵州织金,有一道充满乡愁味道的名小吃——荞凉粉,坚守着传统手工的每一道工序,保持着那一份难得的老味道,赢得了人们的青睐,成为织金人百吃不厌的家乡美味。贵州织金荞凉粉,酸辣爽口,在冰凉与热辣的鲜香中,是织金人味蕾上的乡愁记忆!”


  织金荞凉粉概况


  一、概述


  织金荞凉粉是织金县的特色小吃,是织金人极喜爱的一道传统小吃。以“辣香爽口,生津解暑,清凉降火”而名扬四海。其口感香辣爽口、细腻丝滑,具有生津解暑、清凉降火的功效,是当地居民必不可少的解暑小吃。主要食材:荞麦、麻油、花椒油、酱油等。


  二、吃法


  食用时翻倒出来置于案板,用特制的刮子把荞凉粉刮成细长条装在盘子里,用另一小碗放入酥黄豆、酸萝卜丁、黑大头菜丁、芫荽、葱花、红油、麻油、花椒油、织金本地腐乳、酱油、醋、姜汁、蒜水、味精等调料兑成蘸水,用荞凉扮蘸着食用。


  三、蘸水调料


  辣椒、酥黄豆、芫荽、葱花、红油、麻油、花椒油、霉豆腐(自制腐乳)、酱油、醋、姜汁、蒜水、味精。蘸水最不可缺少的就是霉豆腐,霉豆腐可以说是荞凉粉蘸水的“灵魂。


  四、制作方法


  荞子成熟后,晒干,磨碎放进水中搓洗几遍,将甜荞麦磨浆,等盆里的荞浆澄清后,去掉上面的清水,留下浆汁,再放入沸水中搅拌,熟后倒入小盆里晾干凝固即成。


  灶里的燃料只能用碳,这样才能保证凉粉的质量。把成块的凉粉团变成凉粉丝得用上一种特殊的工具——“凉粉刮”。凉粉刮多用薄铝皮制成,呈月牙形,中间的小孔也呈月牙状。


  刮凉粉丝的时候,力量要均匀,长度要适中。刮好的凉粉丝一层层叠放于碟盘中,呈星状,既美观,又方便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