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毕节 > 正文

毕节:探“体教融合”新路 塑形神俱健之才

  11月8日,由毕节市民族中学、毕节市体育运动学校联合设立的毕节市民族中学东校区在毕节市体育运动学校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我市教育事业走出了集团化办学的关键性一步,开创了“体教融合”的新局面,开启了我市多元教育发展的新模式。


  据悉,毕节市民族中学东校区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招生,现有七年级体育特长生160人,七、八、九年级中职体育专业运动员班学生230人,市民族中学高一年级新生265人。


  该校由毕节市民族中学派出优秀教育团队,负责教育教学和教育管理工作。学校构建了“体教融合”特色课程体系。专业运动员班以“文化+专业训练”模式授课,即上午上文化课,下午进行专项体育训练;体育特色班以体育模块化教学方式授课,即每天一节体育课,每人参加一项体育项目,分模块进行体育教学。


  该校区的成立,既缓解了毕节市民族中学改扩建带来的就学压力,又解决了毕节市体育运动学校师资力量不足、学生升学途径受限等问题。


  据了解,毕节市体育运动学校于2010年由原毕节地区少体校和毕节地区军体校合并组成,是全市唯一一所以培养竞技体育后备人才,辅以运动员文化教育,集中等职业教育、义务教育和体育训练为一体的专业体育运动学校。该校也是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训练基地,贵州省射击、水上项目、游泳、田径、射箭和体操项目重点训练基地。学校开设的体育项目有射击、射箭、田径、游泳、拳击、跆拳道、水上项目、举重、乒乓球等。学校自创办以来,先后为国家培养输送了张卫刚、吴辉、刘渊、常勇、钱薇、赵超、陈卫春等大批优秀运动员。


  “虽然我校竞技体育成绩显著,但学生文化素养还需进一步提高,未能进专业队的学生存在升学难、就业难的问题。”毕节市体育运动学校党支部书记王秀春表示,“我们将继续通过‘体教融合’发展办学方式,进一步探索体育运动学校发展新模式,不断加强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工作,为国家培养更多优秀运动员,为国争光,为毕节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