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毕节 > 正文

省旅发大会带动效应明显 国庆假期毕节市旅游持续火爆



  10月3日,游客在百里杜鹃管理区彝山花谷游玩。(史开心  摄)

  2019年国庆假期,全市天气普遍较好,据初步测算,全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672.84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6.8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6%和19.2%。全市旅游经济持续向好,文化旅游市场平稳规范,旅游安全有效保障,旅游交通井然有序,顺利实现“安全、秩序、质量、效益、文明”五统一目标。


  省旅发大会带动效应明显,新老景区持续火爆。9月28日,第十四届贵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织金县举行,我市紧紧抓住承办省旅发大会机遇,做大做强织金洞景区龙头作用,围绕织金洞景区打造了一批新景区,成功推出的织金古城(平远古镇)、九洞天等景区以及乌江源百里画廊化屋基至下红岩码头“水上黄金旅游新线路”吸引游客普遍关注,织金洞、织金古城为代表的龙头景区游客大幅度增长。


  织金古城的建成开放,将大量游客引导至织金县城内消费,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旅游供给侧改革成效明显,文旅农商融合发展。通过近年来持续推进旅游供给侧改革,全市旅游产品结构得到迅速优化,全市4A级以上景区从2017年的3个增长到7个,3A级景区从5个增长到27个。在省旅发大会期间,成功举办首届文旅农商产品展销会,吸引227家文旅农商类商家参会,展出了198个类别,1509个品种的商品,现场签署订单64个,签约金额1.2亿元。按照“促文旅农商融合发展,走旅游扶贫新路”的要求,全市依托民族文化、绿色有机农特产品、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发展了一批特色鲜明的乡村旅游点,有力助推旅游扶贫,并通过实施“三个标准化”建设,即乡村旅游村寨标准化、乡村旅游经营户标准化、乡村旅游客栈标准化,全市乡村旅游质量得到极大提升。目前,全市甲级村寨6个,乙级和标准级村寨8个,精品级客栈4家,四星级以上农家乐18家,大方木寨村成为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国庆期间,各乡村旅游点成为分流游客高峰的“蓄水池”“缓冲地”,为全市假日安全平稳运行起到了重要作用,据初步测算,全市乡村旅游点接待达343.15万人次,占接待游客总量50%以上。


  国庆主题活动氛围浓厚,红色文化旅游持续升温。国庆假日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各县(区)以爱国主义为主题的文化活动丰富多彩,为节日营造了浓浓的喜庆氛围。市图书馆举办了“峥嵘七十载·共筑中国梦”——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阅读活动;市博物馆主办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中共贵州地下党在毕节的革命活动巡展”。大方县在奢香公园开展录制“我爱你中国”快闪视频录制活动;百里杜鹃·彝山花谷、百里大草原(奢香军营山地公园)等景区推出“精彩华诞,举国同庆”为主题的各类节庆活动;黔西县林泉镇举办“壮丽七十年 奋斗新时代”主题文艺汇演、大关镇举办“传承红色文化、助推乡村振兴”为主题的文艺展演活动、雨朵镇举办新中国成立70周年送戏下村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文艺汇演;油杉河景区推出“我与祖国同庆”系列文化旅游体验活动。全市红色旅游持续升温,七星关区鸡鸣三省景区、纳雍枪杆岩景区日均接待游客量均突破上万人次。据初步测算,全市接待红色游客36.34万人次,同比增长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