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毕节 > 正文

女子掉下悬崖 消防展开1小时“生死营救”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胡岚

通讯员 梅华

  9月19日16时许,七星关区消防大队环城北路中队接到报警求助,称位于七星关区响水滩加油站后山上,有一名女孩失足掉落悬崖,情况万分危急,接到求助后,消防员火速赶往现场处置。

DSC_4597.JPG

  消防员到达现场后,从知情人处了解到,女孩从半山走道护栏位置掉下悬崖。由于事故现场处于半山,消防车无法到达,消防员只能带齐山岳救助套件跟随知情人前往事故现场。到达事故现场后,消防员通过勘察现场地形发现,女孩掉下去的位置是一个坡度近乎垂直的地方且下面树林密布、灌木丛生,根本没有下去的路,天气又刚下过雨,救援难度增大。但现场情况十分危急,女孩的具体情况不明,指挥员立即制定救援方案,将绳索固定好,派一名经验丰富的消防员下去查看女孩的具体位置。经过10分钟左右的时间,消防员成功搜寻到女孩,但是该女孩生命特征薄弱,全身多处骨折,意识不清醒。

DSC_4602.JPG

  了解情况后,指挥员马上下令留一名消防员在上方看守绳索支点,其余消防员分批次沿绳索下降到女孩所在的位置展开救援。由于现场救援的路很窄只有一个人的身位而且近乎垂直,消防员无法将女孩原路救回。消防员只能利用机动链锯开辟出一条生命之路。同时,消防员用最快的速度给女孩骨折的位置进行固定,然后把女孩抬上担架,利用绳索在上方拉住担架,其他消防员采用上下联动的方式让女孩能够横向平稳缓慢的移到安全位置。

DSC_4608.JPG

  经过大约1个小时的协同配合,17时18分,消防员成功将女孩送到了安全位置,迅速移交给现场的医护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