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毕节 > 正文

群众利益无小事 一点一滴见初心

  “基层群众自治示范村居”“‘五好’基层党组织”“全省先进党组织”……2007年至今,威宁自治县黑石头镇新河社区办公室的荣誉墙无一不在诠释社区的“蝶变”:环境美、道路通、产业兴、群众乐,移动基站实现全覆盖,人均纯收入也从2000多元提升至6300多元。


  “既是荣誉,也是责任,社区取得的成绩和干部群众的努力分不开,今后定当再接再厉。”新河社区党支部书记柏贵永说,“社区有今天,全靠干部群众的互相支持和理解,只有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才能走得更远,做得更好。”


  2007年,柏贵永担任新河村(2016年更名为新河社区)党支部书记。为一心一意做好社区工作,他关闭开了7年的诊所,“当书记了,肩上的责任更重,没有多余的精力去经营诊所,索性就关了。”


  面对家人的反对、亲戚朋友的不解、旁人异样的眼光,柏贵永只说了一句话:“先有大家,才有小家。”


  刚上任,柏贵永就盘点了社区亟需解决的水、路、讯等问题。“全村500多名有手机的群众,除月租外,基本没有其他消费项目,连平时的基本通话都必须跑到梁子上才有信号,万一有急事该怎么办?”问题梳理出来后,柏贵永就经常在县城相关部门和新河社区之间往返。


  2018年,黑石头镇组组通公路建设如火如荼,柏贵永在检查出血脂高、胆固醇高、肺部感染等病症的情况下,仍然每天坚持到组组通施工现场督促工期、查看质量。全镇组组通公路建设中,新河社区率先完成,全长大约18公里。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点一滴见初心。”柏贵永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这些年,社区修路、群众看病、民兵买冬衣……前前后后,柏贵永已记不得掏了多少钱了,他也从不去计较,默默地践行当初弃医选择建设家乡的初心。


  12年来,柏贵永所有的付出,群众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用实际行动一一回应,纷纷参与到社区建设中来。


  2014年10月20日,海丰组全体村民自发赠送了一面写有“敬业正直,为民解忧”的锦旗给柏贵永;


  2017年,新河社区牵头组建10人的民兵队伍,负责排查地质灾害和灾情的急救,并不定时进行日常巡逻;


  2018年,群众自发组成民生义务监督员队伍,60名监督员佩戴统一的工作证,对社区的工程建设实行常态化巡查,保质保量。


  “基层工作千头万绪,既要讲政策,又要站在群众的立场想问题,这样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柏贵永说,“只要是为了群众的利益,多辛苦都值,只是,有些亏欠了家人。”


  9月,秋高气爽。新河社区种植的514亩连片“三白”蔬菜、80余亩魔芋,1000余亩苹果、388亩烤烟不断焕发生机与活力,为群众在“家门口”就业提供了便利,拓宽了增收渠道。


  “取得成绩的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只有踏踏实实做好工作,与新河社区干部群众一起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才不辜负领导和群众的期许。”面对“全省优秀党组织书记”“全省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全市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柏贵永更加坚定了上任时的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