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毕节 > 正文

小小男子汉照亮一个家

  他今年10岁,是一名五年级的学生,学习刻苦,喜欢和同学嬉戏。但与很多同龄小朋友不同的是,他已经成为一名真正的男子汉,挑起了家庭重担。他像一束光,照亮了一个家。


  他,就是家住七星关区大银镇木瓦村的樊志林。


  在樊志林幼小的时候,父亲樊聪英因腰椎间盘突出和骨质增生等疾病致双腿行动不便,丧失了劳动能力。母亲常年出门务工,樊志林和姐姐樊玉琪全靠奶奶照顾,但奶奶患有帕金森综合征。在樊志林5岁时,奶奶病情加重,双手颤抖不止,卧病在床。于是,家里的重担落在了姐弟俩肩上。随后,姐姐在镇上上中学,每天早出晚归,樊志林便开始独自承担所有家务活。


  “每天6点过点就起床,喂鸡,打扫卫生,做好一家人早饭,喂奶奶吃饭后才去学校,哪里会像别家孩子那样能踏着点起床上学。”学校离家不过几分钟,但樊志林每天会提前两三个小时起床做家务,樊聪英看在眼里疼在心上。


  5岁就学做家务的樊志林,如今已经成为家里的顶梁柱。每天放学回到家,他先把米淘洗放进甑子,就开始写作业,待饭蒸好,作业做完,又开始忙着削土豆。因为个头小桌子高,所以每次切菜、炒菜,他都踩在凳子上。


  樊志林不仅是做家务的小能手,还是照顾奶奶的一把好手。在周边邻居看来,他照顾老人比大人在行。“别看他人小,但是能很轻松帮奶奶翻身,天天都在干活,力气都练出来了,很多人都夸他做得好。”樊聪英说。


  每次吃饭,樊志林总要先给奶奶喂饭,每喂一口,都要放到嘴边吹冷,生怕烫到奶奶。“喂饭、洗脚,洗衣服……要是没有这个孙孙照顾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办!”顾定先话语哽咽。


  樊志林的坚强和担当让身边的人由衷钦佩。“他不但将他父亲和奶奶照顾得好,还经常和我一起下地干活。”樊志林的二婶刘定先指了指楼上堆放的玉米说:“母亲不在家,父亲又没有劳动力,我只好带着俩孩子一起种他家的地,这样到年底还能有点收成,这些玉米都是去年他们姐弟一点一点背上楼的。”


  而这一切在樊志林看来,都是他应该做的。“每天一家人聚在一起吃饭的时候是我最快乐的时候。不管有多苦多累,我还会一如既往地照顾好家人。”


  “2017年秋季学期期末考试中,荣获三年级三等奖”“2017年春季学期‘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系列活动中,荣获低年级组书法二等奖”……在樊志林家中的一面墙上,贴满了他和姐姐樊玉琪两人在学校获得的奖状。


  尽管包揽了所有的家务活,但樊志林从没有落下学习。班主任罗丹丹告诉记者,他的成绩一直是班上的前五名,学习很认真,是班里每天来得最早的学生。


  “我会努力学习,用知识改变命运,改变家庭的现状。未来,我想成为一名老师。”樊志林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