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毕节 > 正文

【脱贫攻坚 夏秋攻势】​毕节:家庭林场走出绿色发展新路


  今年54岁的燕金华出生在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的一个中医世家,早年和家里人一起创办了一家民办中医院。随着医院规模的不断扩大,中药材需求量也不断增加,于是他决定利用当地适宜中药材生长的独特气候环境,建立中药材种植基地。



  燕金华在晚秋黄梨种植基地里查看林下套种的中药材生长情况



  村民在柏山家庭林场里为林下套种的中药材除草


  2003年,燕金华在七星关区德溪街道流转了100多亩荒山荒坡,开始试种中药材,逐步掌握了中药材种植技术。2011年,燕金华在毕节市七星关区撒拉溪镇龙凤村流转了土地500多亩,种植黄蜜梨、晚秋黄梨等经果林,在林下套种草乌、牛膝、泽兰等中药材。



  游客和村民在柏山家庭林场里采摘晚秋黄梨



  燕金华(左一)和游客搬运采摘的晚秋黄梨


  2017年,燕金华成立了柏山家庭农场,决定走规模化、集约化、商品化的发展道路,并在林业部门的支持和帮助下,并于2017年7月通过家庭农场认证。在家庭农场的规范管理下,当年销售收入40多万元。2018年,燕金华销售收入达到140多万元,并于2018年10月成为国家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单位。今年仅梨子销售一项,收入就超过了50万元。





  村民和游客在柏山家庭林场里采摘晚秋黄梨


  在农场发展过程中,燕金华以带动群众共同致富为己任,农场用工全部为当地村民,大部分为精准扶贫户,仅工资一项每年就要支出60多万元。同时,他还通过免费提供树苗、技术培训等形式,带动了42户村民种植经果林。





  将采摘的晚秋黄梨装筐


  燕金华说,下一步,柏山家庭农场将以经果林、中药材种植为重点,抓住森林康养机遇,形成集旅游、观光、康养于一体的家庭农场,以良好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带动更多群众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