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毕节 > 正文

毕节“新速度”:5分钟办理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叶梅 朱梦怡


  “简单操作一下,五分钟左右,就可以拿到营业执照了,太方便了。”9月19日下午,到毕节市政务服务中心市场监督管理局窗口办理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的市民孙先生很是意外,因为在他的印象中,“办证”不仅需要排队,还要提供大量资料,耗时耗力。


孙先生正在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智能审批系统上办理业务.jpg

孙先生正在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智能审批系统上办理业务


  当天,毕节市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智能审批改革试点工作启动会在市政务服务中心举行。


毕节市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智能审批改革试点工作启动会在市政务服务中心举行.jpg

毕节市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智能审批改革试点工作启动会在市政务服务中心举行


毕节市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智能审批改革试点工作启动会现场.JPG

毕节市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智能审批改革试点工作启动会现场


  毕节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洪应在启动会上介绍说,个体工商户全程智能化登记系统是我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互联网+审批服务”的一项举措,在市政务服务中心率先启用。毕节市市场监管局将经营范围标准化,规范行业用语,申办人在办理个体设立登记业务时,通过树形结构选择的方式录入经营范围,方便直接,减少了申办人工作量和出错概率。


毕节市市场监管局局长李洪应宣布毕节市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智能审批改革试点工作正式启动.jpg

毕节市市场监管局局长李洪应宣布毕节市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智能审批改革试点工作正式启动


  据介绍,这一自助服务终端机还配备了全程语音提示,办事群众根据提示,完成身份信息验证并签字,即可完成整个自助打印流程,全面保障了办事群众的无障碍操作。“个体工商户智能化登记系统的启用,拓宽了注册登记全程电子化业务办理路径,进一步提升了个体工商户的开办便利度。”李洪应说。


  “由七星关区市场监管局、毕节市市场监管局金海湖新区分局承担此项试点工作,试点期间为3个月。”李洪应介绍说,试点期间,在七星关区政务服务中心及市东分局、市西分局、三板桥分局服务大厅各放置一台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智能审批一体机,在金海湖新区政务服务中心放置1台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智能审批一体机。


  据了解,目前,毕节市40多万市场主体中,个体工商户就有32万多,占市场主体总数的80%以上,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占用了大量的登记资源。


  提升个体工商户登记工作的效率和水平,事关民生和群众切身利益,直接反映了市场监管部门为群众服务的质量和水平。此举更进一步简化个体工商户登记程序,减少登记申请材料,缩短登记时间,提供机器智能自动审批,无人工审核,实现实时申报、实时发照,对促进个体工商户健康快速发展起到极大的积极作用。


现场群众体验办理.jpg

现场群众体验办理


  李洪应表示,下一步试点成功后,将拓宽智能审批一体机使用区域和范围,将对独资企业纳入办理范围,同时打通全市乃至全省网络,只要在毕节市,通过智能审批一体机可能办理全省的个体工商营业执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