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毕节 > 正文

水箐村:农村危房改造让群众住上安心房

  “以前村里破旧不堪的房屋,大部分已经实施了危房改造工程,水泥路两旁的村民家也完成了院落的道路硬化。”杨启国是水箐镇水箐村的建档立卡户,2018年,在享受到农村危房改造政策的红利后,他们家原本摇摇欲坠的危房,经过改造成了亮堂的新房。


  “以前的房子就是石墙房,一到下雨天就担心漏雨,现在再也不怕刮风下雨了,并且现在的生活也比以前好很多。”杨启国说。


  曾经,杨启国一家住在30平方米不到的房子里,厕所就是一个露天搭建的简易木棚,在家里的小角落上支上小炉子,那便是“厨房”。


  杨启国告诉记者,能有一个干净、宽敞的稳定住所,几个孙子能有自己的卧室是他和老伴多年来的心愿。前年,家里享受到了农村危房改造政策,得到了89600元的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加上两个儿子打工赚的钱,新房建起来了,自己的心愿也逐渐实现了,现在一家人过得十分幸福。


  “多亏有政府的好政策,我们才能过上幸福的生活。”杨启国说。


  对于生活在城市里的人来说,一套周围环境好、配套设施齐全的房子是开启美好生活的第一步。可对于一些在乡村生活了大半辈子的人来说,能有一套配有厨房、厕所,地上铺上好看花纹瓷砖的房子便是一辈子奋斗的目标。


  近年来,为了能让乡村发展的步伐加快,我区对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下足了“功夫”。随着相关工作的不断开展,曾经布满疮痍的乡镇渐渐褪去了“旧皮”,取而代之的是让人眼前一亮的“新衣”。


  水箐村在“危房改造”这一政策支持下发生的变化,不禁让人欣喜。


  在完成危房改造后,杨启国和妻子的心愿达成,几个孙子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卧室,一家人吃饭的时候也能围在宽敞的火炉旁。


  明亮的窗户,崭新的楼房;厨房内归置有序,圆盘式的火炉正烧得旺盛;门外转角处的厕所是水冲式的,洁白的洗手台旁还装起了太阳能热水器,与城市住房的厕所已没有什么差别。杨启国家的变化,代表的不仅仅是他们一家,而是整个水箐村在完成危房改造后的整体形象。


  据了解,自实施危房改造工程以来,水箐镇政府明确目标任务,坚持“阳光”操作,强化督促检查,确保危房改造这一民生工程真正落到实处,切实改善困难群众居住环境,得到了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活了大半辈子,从没想过自己还能住上这样的房子。”杨启国说,近年来,家里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改变,他家不仅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房子,他还得到了一份护洁员的工作,有了固定的收入,这使他对未来的生活也越来越有信心。


  全面落实民生工程,水箐镇政府尤为重视,该镇通过多举措,着力改善农村居住环境、提高群众生活质量、加快城乡统筹发展,让越来越多的水箐人住上了向往已久的“安心房”,让他们安居乐业,开启了幸福生活的新篇章。


  “通过危房改造这个项目的实施,极大的改善了村容村貌,同时也使我们的村民住上了安全、舒适的住房,提高了村民的生活质量。”水箐镇党委委员黎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