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毕节 > 正文

走进织金县猫场镇黔织明光皂角米加工基地

  9月17日,走进毕节市织金县猫场镇黔织明光皂角米加工基地,只见工作人员正在对皂角精进行解冻、精选、烘干、包装等,一派繁忙景象。

  查看皂角精解冻情况

  精选皂角精

  就是靠着对金黄色的皂角精集中加工,织金县猫场镇的广大群众找到了一条特有的脱贫致富路。

  准备烘干皂角精

  挑好皂角精后准备烘干

  查看皂角精烘干情况

  近年来,来自山东、河南、山西、辽宁等全国各地的原料源源不断涌入过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镇。村民们说,进行一番“锻造”后的皂角精被他们称为“软黄金”,“软黄金”药食两用,深受消费者喜爱,远销中国香港、台湾以及东南亚国家和地区。

  展示包装好的皂角精

  织金县猫场镇采取“公司+合作社+贫困户”、“大户(能人)+农户”等多种组织形式把分散种植、分散加工和分散经营组织起来,形成统一的市场合力,努力提高皂角产业组织化程度和市场竞争力。

  在皂角精加工基地内忙碌

  猫场镇的皂角精产业发展势头迅猛,已有大大小小的皂角精加工厂数十家,年生产皂角精上千吨,有效地带动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查看皂角精解冻情况

  皂角精加工让群众尝到了甜头,也成为了织金县的一个产业亮点。目前,猫场镇种植了1.2万余亩皂角,织金县以猫场镇为中心,辐射带动全县30个乡镇(街道)皂角产业发展,种植了35万亩皂角,将皂角产业列为该县重点农业产业进行发展。

  据了解,织金县还计划通过全县的努力,力争在2020年种植皂角达50万亩,形成优势产业,带动10万户农户户均年创纯收入2万元以上,让皂角真正成为能让广大群众脱贫致富的“绿色银行”里的“硬通货”。